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杨禹:粮价上涨 贵在适度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粮价上涨这个是一个大趋势!尤其是我们的农民兄弟,其实辛辛苦苦忙一年,主要靠卖粮食来回笼自己的收入,但是粮价上涨这个大趋势,关键在于适度,关键在于我们要警惕过度。

    如果粮价在一段时间内过度、过快的生长,当然会推高CPI,甚至因为CPI的提高,而使得整个物价总水平的出现波动。但是目前来看呢,在眼前的情况之下,物价的这个总水平并没有因为粮价而发出什么样的波动。而粮价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出现暴涨的各种因素,基本上也不存在。因为今年虽然有一些地方,粮食的生产可能受到比如自然灾害的影响,但是今年我们有有利的条件,比如今年播种面积增加了,更关键的一点是什么?现在建立起来了一个非常有效的粮食价格的调控体系。这个体系说起来好像摸不着看不见,但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比如说最低收购价,比如说对农民的直接的收储,直接的补贴,临时性的收储,包括进出口的调节,有了这样一个粮食价格调控体系在,相信我们还是有能力把这样一个缓慢稳步、小幅上涨的过程控制在适度的范围之内。

    尽管发改委的相关人士已经表示了说,国际粮价不会对国内粮价上涨造成明显的影响。但其实我们也看到了,最近全球范围内的这种自然灾害比较频繁,这也导致了一些粮食出口大国,比如说俄罗斯它粮食出口的锐减等等。当前国际粮食市场的形势,用一句话可以这样概括,就是国际粮价总的供需和价格是基本稳定,但也有一些投机和炒作的空间。

    今年目前国际上粮食减产主要是发生在两个地方,一个是俄罗斯、乌克兰还有哈萨克地区,这些地方是全世界的小麦主产区。另外一个地方是欧洲一些地方减产,包括美国的主要的粮食产区,主要是玉米和大豆在减产,所有这些减产的原因都是因为天太热,因为高温,因为今年太阳开始闹脾气。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看到国际粮食市场,之前的这几个主要作物的库存,都还是比较稳定,所以目前基本供需是平衡。

    那小麦因为最近减产的多,出现一些人来炒作叫卖,这样的炒作因为基本供需是平衡的,所以不会延续太长的时间。但是也要警惕,为什么呢?因为这样的炒作有时候也许会影响到国内市场,但是国际农产品市场对于我们国内农产品市场,包括价格的冲击一直是非常有限,而且相信这样的冲击不会影响我们国内目前正在保持着这种农作物的价格稳步小幅上涨的基本的势头。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