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禾刀:反腐部门又落在了“网友曝”后面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华社“中国网事”12日报道了《网上曝光“最牛高尔夫球协会”》。13日,浙江温州市委召开会议,决定对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直接责任人、兼任协会主席(会长)的市政府副秘书长王超俊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其他在协会任职的领导干部也受到相应处理。(《楚天都市报》8月16日)

  温州市委动作迅速,处理及时,一定程度上挽回了公权单位的声誉。不过,温州“高尔夫事件”的处理之所以驶上快车道,越看越难排除“枪打出头鸟”的陈旧反腐套路:倘不是高尔夫协会明目张胆地登报,不是“网友曝”的矢志不渝,这个常人一眼便能看穿的猫儿腻,不知还要隐匿多久。这一次,反腐部门又落在了“网友曝”后面。

  据披露,温州高尔夫协会名单中“包括温州人大、政协、纪委等部门的要职官员”,司职反腐重任的纪委部门,居然也未能幸免。不知是否仅为惊人巧合,2008年底,拜网友“魑魅魍魉2009”的努力,一起由温州市纪委副书记徐有平率队的官方考察团行程得以曝光。虽然当地最终对考察团“在赌城‘700美金’一天的住宿费用”予以否认,却还是对包括徐有平在内的4人予以纪律处分。

  仅就这两起“网友曝”事件来看,网友只不过是罗列最简单的事实,做一般的常识性判断。对于这些是非问题的把握,根本就无需什么技术含量和反腐智慧,也不太可能因为所谓政策边界不清,导致一些人认识模糊,唯一能解释的理由恐怕只有肆无忌惮。

  至于一些领导声称不知情,是被高尔夫协会“挂名”。此言如属实,或许证明,高尔夫协会并未觉得这样“挂名”有何不妥。他们敢于将反腐部门的有关官员纳入其中,除了简单的“献媚”外,很难说,此举不是他们自认为对反腐部门的可能反应了如指掌的理性判断。

  在一个法治健全的社会,领导干部也有打高尔夫、进酒店乃至出国的消费权利,之所以中国公众一看到领导干部打高尔夫,就会想到权力腐败;一看到领导干部进酒店,就会想到公款吃喝;一看到领导干部出国,就想到公款旅游,这本身就表明反腐部门工作乏力。也正因此,才导致心存侥幸者络绎不绝。

  反腐要抓大案要案,但牢牢扼住一般性违纪违规现象,这才是避免腐败发作和恶化的有效之举。反腐部门若跑不赢基于常识性判断的“网友曝”,其公信力又怎不大打折扣?又何谈给腐败分子以最大威慑?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