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谊军:罗彩霞事件拷问社会公平正义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3日下午1时,在湖南长沙40℃的高温下,在媒体长枪短炮的“审视”下,备受社会关注的罗彩霞被冒名顶替上大学案终于“偃旗息鼓”。罗彩霞被冒名顶替上大学案达成和解,被告王峥嵘一次性给付罗彩霞赔偿金4.5万元。罗彩霞称此案时间很漫长,心里也很煎熬。达成和解是一种解脱。(据《长江日报》8月14日报道)

    旷日持久的罗彩霞事件终于“偃旗息鼓”,然而,此事所引发的热烈争论,所关于社会的公平正义,留给我们的思考实在太多了。

    表面上看,罗彩霞是胜利者,是可以“灿烂”的笑了,广大的网友是胜利者,可以欢呼网络伸张正义的“成功”。然而,看到此事件中王峥嵘一家三口的结局,相信不少网友的都“笑”不起来:王父入狱,承担罪行,王母神经错乱,王佳俊下落不明——造假者为造假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显然此家庭已受到了严厉的惩处。

    然而,关注罗彩霞事件,除了呼吁正义之外,笔者认为,我们更应该要做的是堵塞社会的腐败,更需要以程序正义来预防类似之事的发生——事实证明,目前除了罗彩霞外,还有相类似经历的其他“彩霞”们:如果没有阳光制度的落实与有力执行、如果没有对腐败环节的有力预防、如果没有对造假者的强有力的问责、如果没有一系列的举措确保程序的正义,那么,我们将会深存忧虑,因为下一个受害者还会产生,悲剧的家庭还会产生。

    固然,在利益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保持冷静。如果当初,王峥嵘面对“冒名顶替上大学”之事能够保持冷静,知不能为而不为,知违法乱纪而不为,那么,就没有今天这样的严重后果。但是,我们也可以叩问内心:在利益诱惑面前,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的保持冷静?特别,是在这种利益获取的可能性增强的情况下。

    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答中外记者问时,说:“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 罗彩霞事件及类似的事件,正在拷问我们社会的公平正义——笔者认为,仅是惩处相关的人员及单位,不足以认为罗彩霞事件的“圆满解决”。我们必须从制度上、程序上重视公平正义的“初始性”,把有可能滋生的腐败扼杀在萌芽状态上。只有采取有力的措施,保障公平正义自始至终的权威,这才是我们的福音,才能让我们真见公平正义的“光辉”。否则,制度与程序漏洞生出“恶之花”、“罪之果”,最后,悲剧之后还是悲剧,是我们都不想看到的结局。(陈谊军)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