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连海平:户籍藩篱应拆除不应固化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13: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5日,重庆市统筹城乡户籍制度改革正式全面启动,全市40个区县、部分大中专学校和企业均设立咨询转户站,为有转户愿望的农民现场办理转户申请。(见8月16日《重庆晚报》)

    洗脚上田,转户进城,农民“农转非”之后可享受城镇就业、社保、住房、教育、医疗政策,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且不说城市是否准备足够的就业岗位、住房、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以接纳进城的农民,就绝大部分农民的现状而言,即使政府能够为其解决住房、教育、社保、医保等问题,还必须考虑他们能否在生活成本高昂的城市定居下来,保持最基本的生活水平。残酷的现实是,别说是身无长技、靠一亩三分地过日子的普通农民,就算外人眼中的白领,在大城市的生活也非常不易。

    再进一层解读,有一项规定值得玩味。农民进城后可有“3年过渡”——农村居民转户后承包地、宅基地的处置可有3年过渡期,允许转户农民最长3年内继续保留宅基地、承包地使用和收益权。3年之后咋办,政策虽没有明示,但可以肯定的是土地不会无主。如此一来,可能被公众理解为以城市户籍换农民土地。

    笔者想提醒的是:户籍改革的唯一正解是拆除而非固化户籍藩篱。城乡二元结构之弊,就是因为盘附在户籍之上的利益纠结,无论这种现状由何种历史原因造成,在现代社会都是不可接受的,必须废止的。哪怕不是一步到位,也要朝这个方向趋近,逐步实现。(连海平)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