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力言:免费嫖娼的警察为谁看家护院?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有人把公职人员拉入花街柳巷,也有人把官员送进风雅之所。奉劝那些手握公权力者,面对从物质到精神、从灵魂到肉体的种种诱惑,还是把着点好。莫动心,动心必着了道儿;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老鼠怕猫,那是谣传!”这些年屡屡发生老鼠与猫相逢,竟然毫不畏惧,甚至在气势上更胜一筹的奇闻。对此,有人笑解:敢情那猫是受贿了吧。笑谈不虚。近日的新闻对此作了生动注解。

    一个特大卖淫集团潜伏于京城闹市闷声大发财,6年未被查获,除却行事谨慎,更为关键的是有个民警为他们放哨。当然,好处也是少不了的,他可以免费嫖娼,并有轿车奉送。仅仅是一只受贿的害群之猫,就能罩着一大窝老鼠作恶,神通之大,利益之深,引人深思。

    猫不但不抓老鼠,反而为老鼠看家护院,一个本应打击嫖娼的警察,在洗浴中心的色利诱惑下竟然以嫖娼为乐,甘为卖淫行为打掩护。这不仅是其人格的堕落,也是权力的异化。由于利益的腐蚀和捆绑,他和犯罪集团结成了扭曲的共同体。这位警察自述:“从我个人角度而言,我怕市局检查时把小姐抓了,小姐把我供出来,对我不利;从王爱国(洗浴中心老板)的角度而言,我就是他的眼线,一有大规模检查,我就通知他们,不容易出事。”

    权力是把双刃剑,为公,可以惩恶扬善,匡正风气;为私,也能为虎作伥,伤风败俗。关键是这权力掌握在什么样的人手里。洗浴中心老板的狡黠之处,就在于看准了这个民警本质上是偷腥的猫,断然出手相诱,将其“改造”成眼线,凭借这把不大的保护伞,来个“灯下黑”。

    有人把公职人员拉入花街柳巷,也有人把官员送进风雅之所。最近,温州高尔夫球协会成立,当地20多名领导干部皆入彀中,占据“半壁江山”。此前,在四川和湖南,洗脚屋开张悬挂政府部门祝贺条幅。警察放哨也好,官员入会也罢,其中暗藏的玄机就是——在一些商家看来,官字招牌是最硬招牌、最好广告,也是搏击商场的最大利器。走白道,可以优先获取信息和资源,赢得发展先机;走黑道,可以为其作奸犯科行为撑起保护伞,安上报警器,挖好逃生路。可谓黑白通行,进退有据,左右逢源。

    官商交好、利益共生的怪胎,在腐败案例中屡见不鲜。这种不良现象愈演愈烈,其败露却往往是小概率事件。民警保护伞的落马,缘于一个顾客的愤然举报;而温州高尔夫球协会的露馅,则主要是协会广告过于张扬,形同自我举报。

    天下从来没有免费的午餐。奉劝那些手握公权力者,面对从物质到精神、从灵魂到肉体的种种诱惑,还是把着点好。莫动心,动心必着了道儿;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同时,各级监督部门也应更多几分警觉和敏锐,时刻守望权力和权力者的动向,别总是让偶然性和网络把那偷腥的猫儿揪出来。(李力言 原题:官商交好谁着了谁的道)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