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志灵:“少收税让企业加薪”是不是一厢情愿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化税为薪意味着减少的税要直接变成普通劳动者口袋中的薪水,可如果国家对企业减税了,企业会自动地把这块到手的“肥肉”拱手让给劳动者吗?要知道,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是不能干涉企业的经营自主权的,那么这种情况下要实现化税为薪这一目标,必须在企业内部建立起工资集体协商共决机制。可现在的问题是,这样的机制还远未建立起来,化税为薪注定还是停留在理论上的一厢情愿。

  日前,《人民日报》关于劳动力价格的讨论已经进入“第三季”,从《收入分配,“跷跷板”如何平衡?》的标题即可看出,关于劳动力价格问题的讨论已经深入到,面对企业发展和提高劳动者收入可能出现此消彼长的“两难”问题,如何才能找到一个平衡点,来消除企业利益与职工利益之间的“跷跷板”效应。为此,不少有识之士明确提出通过化税为薪来为企业减压解困从而带动劳动者收入提高。(8月16日《人民日报》)

  之所以要提出化税为薪的建议,是因为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但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也可能使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压力骤增。记者调查的结论是,由于很多中小企业没有核心技术,生产的大多是低附加值产品,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空间很小,在当前企业仍未完全摆脱金融危机负面影响,不少企业维持生存尚且困难的情况下,再给工人涨工资确实是力不从心。

  一方面所有人都认为当前劳动者的收入水平实在太低了,要求增加工资的收入是合情合理的,但另一方面又有很多人认为中小企业根本没有更多的让利空间,利润微薄到甚至承受不了最低工资上调带来的“被动加薪”,遑论积极主动的加薪。如何妥善解决这一矛盾,只能是国家通过减税来向企业“让利”,尔后企业再将减税获得的让利部分作为“主动加薪”的资本,这就是化税为薪提议最重要的逻辑基础。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