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江:“全民招商”不过是翻版“大跃进”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江苏沭阳县文件规定,所有乡镇(场、街道)和县直单位,一律以5000万元为目标任务进行量化评分。年终未完成目标任务且考核处于乡镇或县直单位后5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考核确定为称职以下等次(含称职),不得推荐提拔干部,试用期内干部延长试用期,对第一责任人实施代理负责。在高压政策下,一些“假大空”项目纷纷上马,并导致大量资源浪费。(《经济参考报》8月16日)

  地方政府重视经济工作本身并没有问题,把招商引资作为地方政府的工作重点,也不无道理。不过,发展经济固然需要政策支持,固然需要积极把握稍纵即逝的机遇,但是,经济发展同样也有它的规律,“一口吃不成个胖子”在招商引资这事儿上也从来都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招商引资的任务和帽子挂钩,不仅完不成指标不能提拔干部,甚至连原本的位子也要变成“代理”的,各级部门和人员的确不敢有丝毫的怠慢。但是,在“招商引资”这事儿上也寄望于“人多力量大”,不仅一厢情愿,恐怕更是打错了如意算盘。当招商引资被简单地指标化,对于招商引资任务的评判也只有“越多越好”这个唯一指标,其实必然是以招商引资的质量为代价。为了完成所谓的招商引资任务,一些“假大空”项目的纷纷上马,并导致大量资源浪费,也就并不意外。

  “为了招商,教育局长可以不管学校里的事情,民政局长可以不问民政上的事情,公检法统统上马”。不难设想的是,当教育局长以及教师也投入到招商引资之中,教育本职被偏废已不言而喻,至于教育局长靠什么招商,会不会以出卖教育公平的手段来换取投资,公检法会不会为了招商而让渡法律的公平,就更令人担忧。

  “全民招商”不过是翻版的“大跃进”罢了。而之所以“全民招商”这出闹剧总是能有堂皇上演的舞台,扭曲的政绩观,以及无所不能的权力,恐怕才是幕后的真正导演。(吴 江)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