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小二:大学生当二奶最该惩罚谁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华南师范大学上月就学生发生性关系和破坏他人婚姻发出严厉警告:与已婚人士保持“特殊关系”的学生会被开除学籍。此规定一出,立即引起了高校学生和社会的热议。(8月16日《中国广播网》)

  大学生当二奶的事情屡见不鲜,不仅有做二奶的,还有做二爷的,去天上人间此等场所当小姐的,更有心甘情愿去发生一夜情的。只要社会上年轻人正在做的,或者将要做的,很多大学生作为年轻人中的一员,可能也正在尝试。

  学校作为教育部门,肯定意识到在大学生中出现的这些不良现象,可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大学生们的行为很难用道德的标准去判断。首先,这是个人私事,人最丰富的莫过于内心世界,人类的内心交织着各种感情,人的内心也是最无法揣测、预估的。《辛德勒的名单》中的辛德勒先生,是个不忠于婚姻的浪荡公子,战后把妻子一个人扔在南美洲,自己回到德国。按照华南师范大学的逻辑,辛德勒这种在道德上存在瑕疵的人,也不该给毕业证,更难以获得尊敬。可是,现在全世界的犹太人是否停止过纪念这位挽救过无数犹太人的前纳粹党成员呢?

  与此同时,现在的社会发展早已超过了这群年轻人的心理预期,也与他们小时候接受的教育背道而驰。从小到大的课本里,他们接受的教育是天道酬勤、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只要付出了总会有回报,可硬邦邦的现实是,当这些单纯的孩子从偏僻的农村走进城市,从城市里的下岗职工家庭走进大学校园,看到富二代、官二代的孩子开着宾利在校园里驰骋,不用努力学习好工作早已经预备出路的时候,这群脱了中学校服甚至连内衣都满是补丁的孩子,心里作何感想?

  学生们心甘情愿去做二奶、二爷、三陪小姐,这当然不值得提倡,但是学校应该洞察这其中的原因。贫富悬殊、社会财富掌握在少数权势者手中、底层精英难以通过正规的途径上升从而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整个社会的正义天平发生了倾斜,却要求这些误入歧途的孩子来为此买单,这是否有些强人所难。学校无法给刚刚入学的大学生提供很好的心理辅导,也无力给大学生提供良好的职业培训,美好的就业未来,发现了大学生当二奶、二爷的事情之后,没有行之有效的解决手段,相反,用最粗暴的行政干预去阻断学生们的未来,这种用行政力量去干预别人的感情私事的做法,和中世纪的神棍们阉割与女学生偷情的神父阿伯拉尔并无区别。

  五四以来,大学向来是站在社会潮流之前,倡风气之先,大学什么时候变成了道德审判场,把一系列因经济、社会发展失衡造成的恶果,转嫁到大学生身上。如果真的需要惩罚,全国是否有校长愿意站出来要求惩罚自己武断、狭隘的价值判断,其实这方能体现大学有容乃大的精神,包罗万象的气度。

  其实,身体是自己的,与谁发生性关系这不仅涉及身体自由,也涉及精神自由、政治自由。福柯强调“性”自由是人类根本自由,社会对私人性行为的干预越少,社会越进步。所以学校不妨以一种更加宽容的态度来看待这个问题。首先把它作为个人的隐私,要保护;其次要引导,而不是用道德去随意批评、惩罚。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