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小二:为啥倒下的“大师”都是恶贯满盈?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13: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重庆缙云山绍龙观住持李一,如今正被广泛质疑。他曾被宣传成养生专家、学问大师,号称有3万名弟子,现在却被曝光其履历和“神通”多有虚假, 8月14日,李一的弟子到有关部门举报他涉嫌强奸等不法行为,15日,重庆警方介入调查。(8月17日《京华时报》)

  中国人素有造神的传统,得“道”成仙的想法,古已有之。始皇帝求长生不老,不仅派徐福东渡,还命人不断研究仙丹。这位足智多谋的大能人,一肚子文韬武略,却被所谓的神仙道士耍得团团转,一怒之下决定焚书坑儒。在这件事情上,始皇帝的确有点冤枉,因为他坑的并不是真正的儒生,而是那帮试图帮助他长生不老的“养生专家”。

  现在的人们当然已经不再相信长生不老,但还是冀求在有限的生命中获得最大的安康、福祉,其实这本无可厚非。问题是长期以来,对中医的打压导致市场上真正精通养生的专家、大名医大国手寥寥无几,这就给所谓的“养生明星”提供了契机,从而不仅攫取了名声,也从人们手中攫取了巨额财富。

  赚点钱扬扬名,这些也都可以理解,但是他们活动的领域是直接关系个人生命健康的医学保健行业,没有扎实的医学知识、专业背景,甚至十几年的艰苦训练,是很容易会给个人的生命带来危险的。张悟本的喝绿豆汤可以治疗癌症,李一大师的“通电疗法”也可以控制抑制癌细胞的生长。这听起来匪夷所思的事情,却有一大堆拥趸为他们高悬旗帜。

  古往今来的“造神”,所用伎俩都差不多。先是神化、异化自己,网罗一个团队,拉名人入伙,像侯生、卢生、韩众、徐市等人是攀上了秦始皇这棵大树,而李一的发迹则是攀上了某部长。也许我们无法理解病患的疼痛,对生病的留恋,所以他们不惜花费重金走进养生专家们罗织的圈套。

  可在众生皆醉的情况下,监管部门去了哪里?为何任这些造假的神棍在圈子里任意妄为,关起门来做小皇帝,药方造假、学历造假、骗财骗色,时至今日连强奸弟子的丑闻都爆了出来。他们的罪恶像多米诺骨牌,一旦推到,立即会引起连锁反应。其实现代国家不是传统意义上皇帝一人独大的封建局面,他可以任意刑杀。一套完备的国家制度,是能够保证制度能钳制住个人的罪恶,使之不去无限放大。而在神棍笑傲江湖的时候,我们的工商、药监、公安诸多部门再次集体失语。被揪下“画皮”的大师们,现在成了人人喊打的落水狗,而他们的问题其实甫一露出端倪就被发现、处理,如今就不会连无辜的女弟子都被牵涉其中了。

  “排毒教父”林光常、“太医后人”刘弘章、“食疗专家”张悟本,道士李一等一批批养生明星前赴后继地倒下,一方面显示出群众对社会健康保健的需求在不断加强,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养生保健行业尚不尽规范,缺乏可用之人。祖国的中医源远流长,目前临床也表明,中医在治疗肿瘤、艾滋病等方便有巨大潜力,而既往那种重视西医忽视中医,西医一头独大的局面,造成目前中医保健人才奇缺的局面。国家应该着实加大在中医保健环节方面的投资、培养人才,利用祖国中医的精华造福于民,而不再让神汉、神棍们笑傲江湖、坑害无辜百姓了。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