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教育局的冷漠让“落榜门”更显悲剧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崔中波

    河南开封的李盟盟家境贫寒,弟弟妹妹为了其上学都出去打工了。已经复读过一年的李盟盟今年高考分数达565分,超过了理科一本线。本想着能上好大学,没想到,因开封县招生办人员把其报考申请表忘了提交,导致她现在任何大学都上不成。(8月19日《北京晨报》)
   
  干巴利落地承认“责任在我们”的教育局长,估计在当事人发帖揭发、媒体迅速跟进之前也没多“干脆”。因为据新闻报道,去了教育局10多趟、讨要说法的李盟盟及家人,听到的不是工作人员“省教育厅网络出了问题”的解释,就是冷漠的敷衍与规劝——“再复读一年”。就连“招生办人员因家里有事,没将报表提交”的真相,也还是“多方打听”的结果——教育局方给人的感觉就是“能唬则唬,能骗则骗”,实在是纸包不住火了,才赶紧站出来“担责”一下。
   
  而最令人难以忍受的是,时至今日,公众依然无从知晓那位“因家里有事,把盟盟的志愿表忘到办公室的抽屉里”的工作人员是哪位“神圣”,也没有听到其类似歉疚、后悔能让当事学生及家长舒缓一下神经的只言片语。只闻语焉不详的“追究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这到底是教育局方的“有意庇护”,还是责任人“人大能量大”,让领导都为其“噤声”?或许,那位犯错工作人员压根就没把这“疏忽大意”当成个事儿。
   
  客观上说,所谓“马有失蹄、人有失足”,每个人在生活、工作中都难免有犯错的时候,遭受些磕绊也很正常。关键是避免那些不必要的犯错,与改正已经做下的错事并想办法弥补损失。可遗憾的是,在那位“疏忽大意”的工作人员身上,这可贵的两点我们都没见到——本能按程序、规则避免的“漏报”没有避免,本早该进行的说明与致歉至今未入耳畔。只是在舆论火焰燃烧正旺之时,才烧出教育局长挤牙膏似的一句“责任在我们”。
   
  我想,那位工作人员时至今日的“无动于衷”、“淡定从容”,除了“苍郁大树好乘凉”外,大概要归结到其自身的“责任心缺失、道德感欠缺”上了。因为按理说,由于其本人的一时大意,搞得高考成绩优秀的孩子上不成大学,甚至可能改变人家一生的命运轨迹,则必定寝食难安、心急如焚才是,但其在李盟盟家长来招生办的10多趟中、在东窗事发之后、在舆论的一片喧嚣中,竟诡异地淡定着,这不是对责任的轻佻、对道德的放纵,又是什么?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