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挟尸要价》屡获大奖只因真实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王传涛

    中国新闻摄影最高荣誉“金镜头”奖颁奖盛典18日晚在此间隆重上演,共颁出9类40个奖项以及3个年度大奖。《挟尸要价》以全票赢得了本年度最佳新闻照片奖,成为颁奖典礼上的焦点。(8月19日中新网)

    这已经不是《挟尸要价》第一次获奖。在本月初,2010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评选揭晓,《挟尸要价》获纪录类银奖;1月23日,第18届“金镜头”比赛暨华赛中国作品初评结果揭晓,《挟尸要价》获得年度最佳新闻照片奖;2月4日,中国记协主办的“2009中国瞬间中国新闻摄影大赛(第三届)”,《挟尸要价》获一等奖。

    《挟尸要价》获奖不断,自然也免不了质疑之声。综合看来,质疑的声音主要有两种:其一,当地渔民曾经质疑过“挟尸要价”是否造假,因为这给荆州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其二,有人觉得照片太残酷,一具死尸被渔民用绳子牵引在水中,这对于因救人而牺牲的大学生来说,是一种亵渎与欺侮。这些质疑的理由其实是一样的——揭伤疤是一种痛苦,让多方心有不忍。

    我们不妨换个角度看《挟尸要价》屡获大奖的现实遇境。笔者在网上找来了几组参加评选的照片,虽然都是来争所谓的“金镜头”、“银镜头”的,但对于“真实”二字来说,却旧已渐行渐远了。这里的“真实”是说,首先照片反映的事要真实,更重要的是这个照片要直面现实问题,能给人以启示和感想。但摄影作品多的是对我们习以为常的“善”的赞美,缺的是让读者看完之后有叹息之声、反思之意的作品。

    记得某一年的“普得策新闻摄影奖”颁给了一个“枪战图片”,内容大概是讲伊拉克一批武装人员在朝正在进行民主选举的人群开枪。其实,这样的图片是难得的,也是残酷的,对于伊拉克人来说,也不可谓不是“揭伤疤”。但是,没有这样的新闻报道和摄影图片,我们就无法体味现实战争的残酷以及和平的可贵。《挟尸要价》展现的内容或许有些残酷,但是它却最具“真实”的力量。这种力量可以让世人反思,让它所抨击的丑陋在现实世界成为绝唱!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