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工会维权论不能止于常识张扬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0日 1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朱四倍
    
    “工会不维权还要工会干什么?”昨日下午,分管工会工作的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张思平与刚刚履新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陈彪前往宝安区调研基层工会工作,张思平在讲话中强调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使命,并寄语深圳工会在企业工会主席直选等体制机制方面大胆创新。(《南方都市报》8月20日)

    “工会不维权还要工会干什么?”本是常识,但近年来“工会主席替工人维权被辞退”的新闻接连出现,北京、宁波、深圳都出现过类似情况。也就是说,工会在面对利益博弈时,声音比较微弱,无法代表和维护所属会员的切身利益,甚至工会主席连自身的权益也无法维护。

    重申常识固然可贵,但要摆脱维权困境,有必要审视当下工会所处困境——工会缺乏切实履行其基本职责所需要的独立性条件,工会过于依附于企业,令工会干部不敢倾力维护工人权益。工会还缺少独立性这点上,与外国有着明显差距。从国际工会的组织经验来看,它们几乎都不是由资方自愿、主动地组建的,而是劳工在与资方的斗争中自发渐进地组织起来的。国外的工会正是以自发性和财务上的独立性来保证其独立性的。所以,国外的工会组织能够藉此成为制衡资方的重要力量,成为活跃的民间组织之一。

    与国外相比,我国的工会是一种依附性的存在,缺少应有的独立性,导致不敢或者不愿为工人维权。如工会组建与责任履行明显脱节。更为特殊的一个原因是,在现实中不少地方政府为了GDP的增长,在工人权益与地方经济增长的利益权衡上,常常把经济利益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因此, “工会不维权还要工会干什么”如何落地?这才是社会的必答题。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