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鸿:闲置土地的详细清单在哪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闲置土地信息的公开透明恰恰有助于形成有效监督,从而“加快清理查处工作”。

  国土部近日披露,截至5月底全国共上报闲置土地2815宗,面积达16.95万亩。国土部要求各地加快清理查处工作。

  但几天下来,国土部既未公布闲置地块名单,也未公布囤地公司名单,更未提供合同签订时间、约定开竣工时间以及闲置面积、合同价款等信息,仅通报了7件违法违规用地案和6件挂牌督办案,但这13起案件显然无法使公众了解2815宗闲置土地的全貌,何况其中涉及囤地的均非全国性的大地产商。而全部信息的公开透明恰恰有助于形成有效监督,从而“加快清理查处工作”。

  十几天前媒体公开的1457宗闲置土地黑名单上,由于清晰地列明了所属城市及开发商大名,导致各地纷纷出来表态,并就一些典型地块迅速做出处理意见,涉及其中的知名开发商也面临巨大压力,其中某上市公司的股票停牌一天,专门公告解释,这些都说明公众对清理囤地现象拥有强大的舆论力量。国土部门曾表示,治理土地闲置,仅靠其一家是不够的,因此更应该尽可能创造条件争取媒体和民众的支持。

  如能公布名单,相信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知名开发商,尤其是央企及上市公司,都会将解决闲置土地当做重要任务来处理。

  尤其要指出的是,此次国土部公布的数据并非清查所得,而是由地方上报。鉴于目前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程度和由此形成的与地产商之间的复杂关系,这些上报数据的真实度难免令人生疑,而回应疑问的最好方式就是公开。让公众了解到每一块闲置土地的具体闲置原因是什么,如果是由地方政府调整规划所致,前后规划有何不同?惟其如此,才有可能避免地方政府主动为开发商撇清责任。

  要求公开土地闲置详情并非苛求,因为很难找到不公开的理由。相反,在房产市场日益敏感的今天,主管部门尤其是地方政府对闲置土地的处理态度完全可能成为公众判断调控意愿和执行力的重要指标,从这个角度来说,此次清理也可算作调控的一次不大不小的压力测试。

  □张鸿(媒体人)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