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郝洪:如何打破“土地腐败”的魔咒?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辽宁抚顺出了个罗亚平。这个曾任抚顺市国土资源局顺城分局局长的“超级贪官”,涉案金额超过震惊中外的“沈阳慕马大案”,被称为“级别最低、数额最大、手段最恶劣”的“三最”贪官。

    所谓时势造就人物,无论英雄或是罪魁,他们身上总是烙有时代的印记。透过罗亚平这个“奇人”的特质,辨析其背后的行事逻辑和环境背景,审视观念的迷失和管理的漏洞,是我们防范类似案件重演的重要环节。

    罗亚平曾经狂妄地说:“是我弄来的钱给你们开支的,你们都是我养活的,没有我赚来的钱,你们只能喝西北风。”——她的狂妄是基于城市“土地财政”这一不争的事实。当“卖地”成为地方政府的重要财源,甚至占到财政收入一半以上,以“管理权限即私权力”的思维,地方国土资源局局长岗位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土地爷爷”、“土地奶奶”。

    罗亚平曾经敢于以土地管理领导的身份与被拆迁户当街相骂,与“钉子户”“硬碰硬”——她的彪悍来自某些地方领导对强制拆迁的默许和支持。自“拆迁”一词出现以来,有多少土地在开发之前经历过惊心动魄的拆迁之战,又有多少被拆迁户以命相抵,拼死维护自己的利益?在“限期拆迁”一类的公告之下,罗亚平的“硬碰硬”就很容易被认为有魄力,是“传奇业绩”。

    “成就”罗亚平仕途的是国土局,可她用心“经营”的却是顺城区土地经营中心——她的专横与贪欲原是被混乱的体制所滋养出来的。曾几何时,一些事业单位说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独立核算”,却往往成为所属机构的“小金库”;它们承载着数额庞大的资金流,却没有被列入国家财政系统;非专业人士主事,却无人监管。如此“宽松”的管理,“小金库”如何不成为腐败温床?

    强悍的罗亚平不是一天炼成的。基于对物质财富顶礼膜拜的价值观,罗亚平将自己的人生与“土地财政”、“强制拆迁”等等紧密联系在一起,而背后的关键词则是“失去监督的权力”。

    是的,“失去监督的权力”,即使它还只是股暗流,其疯狂的蛊惑力量和对社会的破坏力也足以令人警醒。它造就了惊世巨贪慕绥新、马向东,造就了黑社会老大文强,同样也造就了这个嚣张跋扈的“三最”贪官罗亚平。(郝洪)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