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让公众参与城市规划是个好举措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吴仁寿 

    规划管理是公共政策,提高规划科学性、保障规划严肃性,不能没有公众参与。今天上午,上海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听取《上海市规划条例草案》的说明,草案一大亮点是:规划从编制到实施让公众全程参与。(7月26日《新民晚报》)

    笔者闻罢,不禁为上海此举叫声好!

    长期以来,城市规划似乎仅是政府部门的事,公众往往很少获知情况或参与决策,只有在规划被正式批准公示后,才能了解规划的大致情况。在过去的城市规划中,专家意见和领导拍板的决策方式似乎很有效,但,在这种模式下,我们的城市规划和建设也出现了不少问题,付出了不少代价,既严重影响了城市建设的健康发展,更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让公众参与城市规划,有利于集思广益,避免走弯路,减少无谓浪费。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城市的资源总是十分有限的,每一步规划,没有城市利益相关者的积极参与以及最广泛参与,规划就可能会因为缺乏客观、科学因素而成为“负规划”,进而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因此,城市规划,应该力避由专家“闭门造车”,或一把手拍脑袋就决策的传统模式,尽可能让广大市民参与到城市公共规划中来。

    尤其在当今越来越复杂的现代社会,专家知识有时也会显出它的有限性,即使昀好的专家,也难以洞察到潜在和既有的社会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城市规划决策中碰到的问题往往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社会问题,公众参与可以较好地避免决策因政治和技术原因造成的失误。

    让公众参与城市规划,就是走群众路线。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胜过诸葛亮”。说的就是人多智慧大。城市规划也不例外,群众的眼睛往往雪亮,在城市规划中,多听听公众的意见,或许可以弥补某些不足,让公众广泛参与,既要有利于城市规划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又可以避免一些华而不实、费力不讨好、劳民伤财的事情发生,使城市规划不留或少留败笔。

    通过广泛有效的公众参与,还有助于民众增强对城市规划政策的认知和理解。通过城市规划决策的透明化、公开化,从而提高规划的合法性,建立政府与人民之间的互信。同时,因为规划决策是公共协商的结果,从而使规划的执行质量和效率得到保证。

    让公众参与城市规划,其实也是政府尊重公众,赋予公众以民主权利的一种行为,是对城市规划本身的重大改革。让公众参与城市规划,参与公共政策的决策,是现代民主制度发展的新趋势,也是法治政府的基本要求。中国在过去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最根本的是公共政策制定过程中公众参与的严重缺失,这种缺失是与偏颇的社会发展观和政策相联系的。

    诚然,在笔者看来,要让公众很好地参与城市规划,必须解决好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要通过各种舆论宣传导向,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增强公众参与规划意识,调动公众参与规划的积极性;其次要形成制度。公众参与城市规划是政府行政民主决策的一种表现形式,它是一种合法的行为,因此要通过建立、健全城市规划公众参与的制度,通过制度建设确保公众参与不流于形式,以法的形式赋予公民获得参与城市规划的主体权利;第三,信息公开是城市规划公众参与的前提,没有信息公开就没有公众参与。因此,必须加快推进城市规划信息平台等硬件设施建设,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及时将城市规划的各项具体方案在有关政府网站或新闻媒体上公示,最大限度地为公众提供知情权。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