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黎明:死路和生路,究竟是谁看不清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8月20日至21日,温家宝考察深圳,他强调要建设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使人们在生活中有安全感,对国家的发展有信心,并指出只有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国家才有光明前途,停滞和倒退最终只会是死路一条。

  跟帖开放,网上一片欢呼,这是主流之声。“‘不仅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还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温总理这句话真的让我看到了希望”。一位网友说的这话具有代表性,国民热切盼望政治体制改革,这一点毋庸置疑。

  面对如是之“希望宣泄”,任何明智的政治家都不可盲目乐观。乐观不是不可以,但有条件、有前提才行。这里的条件或前提,即说了不白说。

  对邓小平的“政治体制改革蓝图”或“路线图”,党内是作为邓小平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看待的。邓小平大声疾呼过“不改革就没有出路”,指出“改革一提出的时候就包括政治体制改革”,“启动政治体制改革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就连“死路一条”这个词,也被邓小平使用过。在中共的十七大上,胡锦涛总书记在谈到改革开放时,也明确提出过“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依据这些历史事实或“领导讲话”资料,温家宝总理此番讲话所说的,可谓“我国政府的一贯主张”。

  政改主张,符合国人的根本利益。政改是福民安邦的“根本一招”,对不进行体制改革则“死路一条”这个道理,一般国民恐怕比政治家的认识还要深刻,因为他们是些被动的“体制体验者”,有时候还是不良体制和恶劣环境的承受者。

  “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就会得而复失……要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要从制度上解决权力过分集中又得不到制约的问题……特别是要保障司法公正……”看着温总理这些句子,感觉非常熟悉,因为同样的意思,其实在知识界和网络上经常被提及。让人费解的是,政治高层和民间就政治体制改革的必要性认识似乎高度一致,按说执政方顺从民意而力推政改进程应无强劲阻力,然而据实而论情况并非如此。

  有位网友说:“我感觉温家宝和一些领导是有政治改革的愿望的,但阻力太大,他们有些事也不是想办就能办成的,我们要多支持他们”。此话好是好,可是怎么支持呢?要知道,在公民权相对缺失的眼下,普通国民实际上无力真正支持或者反对出自权力的政治主张、政治行为,这一点决定了政治改革无法“由下而上”地启动。

  我不会擅自推测温总理发言的具体背景,但可以负责地做出这样的推定:至今仍然掂不清生路和死路的人,绝非普通老百姓,而那些立马横刀挡在中国人生路出口上的人,之所以掂不清生死,原因只能是特殊利益导致了“理智蒙蔽”。

  这些人也高喊改革口号,并且一直不间断地改革着,但他们的“改革”均为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而进行,而不是为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人民生活的安全感和国家的光明前途……怎样验明这种人?害怕并阻挠政治体制改革的,就是。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