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和静钧:菲人质劫持案的遗憾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希望菲方尽快对此事进行公正的调查,查验整个事件的处理过程有无失误之处。

  8月23日,菲律宾一名被辞退的警官,在马尼拉闹市区劫持了中国香港康泰旅行团,旅行团20多人,多为中国香港公民。在挟持时间超过10小时后,菲律宾警方采取强攻行动,根据外交部昨晚的消息,8位香港同胞已确认死亡,2人重伤,其他5人情况尚待确认。

  劫持事件发生后,许多人一直通过媒体的现场报道关注着事态的发展,中联办、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一直保持热线联系,“要求菲方在保障人质安全前提下积极营救”。但是,结果令人遗憾。

  人们在向遇难者表示哀悼的同时,也在讨论——这起人质劫持案的处置能不能不付出如此大的代价?

  菲律宾屡发绑架案,也多见残忍的绑架者,但这起案件的作案者,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那些有组织的武装劫匪和恐怖分子,更不是年前为了政治竞选私利而屠杀记者和竞选对手的非法地方武装,而只是为了恢复职务及获得补偿解职期间损失的一个前警官,其危险性或许不足以菲律宾方找到“不与匪徒作任何妥协”的正当理由,更何况劫持者手上控制着25个鲜活和宝贵的生命。

  菲律宾刚刚完成了政党轮替,新政府上台。一个劫犯居然在市中心劫持人质,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使政府没有与劫匪进行有效果的“谈判”,但无论如何,令国际游客死伤的事件,绝不会给新政府添光彩。在菲律宾的历史上,还鲜有在人质安全没有保证的情况下强攻救人质的事件。

  新华社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23日晚说,香港特区政府将于今日下半旗向遇难同胞志哀,并要求菲律宾政府“就这次事件向特区政府做出交代”。惨案能不能避免?这样的问题过于沉重。解救人质,成败在转瞬之间,因此,普通民众不可能给出准确的答案,那么现在就对该事件的处理方式进行谴责还为时尚早。但是,我们的同胞在异国遭遇不幸,至少我们不会旁观。希望菲方尽快对此事进行公正的调查,查验整个事件的处理过程有无失误之处;而我们,也以理性的态度等待这样的结果。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