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一舟:该不该开征遗产税?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该不该开征遗产税近日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中国青年报》与题客调查网所作的一份关于是否开征富人遗产税的调查显示,11203名受调查者中,48.46%的人表示目前不适合开征,有34.03%的受调查者认为目前适合开征,有17.51%的人表示不清楚。(8月23日《中国青年报》)

  近半数的人反对目前开征富人遗产税,这样的调查结果引起了一些质疑之声。因为从常理来判断,反对某项政策或者制度的推行,必然有自身利益维护的动机,可是,这48.46%的普通人有“遗产”吗?那么,在有较少利益的考量下,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人反对开征遗产税?其实,在我看来,这不是一个问题。

  首先在于,当前开征遗产税面临的困难重重。由于财富运行机制的不透明,如今和遗产税密切相关的收入监控体系仍然是一个空白,很难对富人群体的财产进行有效的核算和监控。

  比如,如果说房产和投资收益还可以监控,那么,因收藏古董之类等所产生的收入是无法控制的。再譬如,某个人的货币收入和银行存款,由于没有具体的财产登记制,也还没有实施财产申报机制,都导致相关财富信息“无处可查”。这些都给开征遗产税带来了难度。

  另一方面,尽管美国富豪们正在呼吁游说中国的新兴富人加入他们的“慈善联盟”,国内也确实有富豪有捐赠过半财产的现实表态,但就整体而言,当前财富个体的慈善意识较差,开征遗产税的阻力和压力较大。在普通人看来,真正需要缴纳高赋税的富人,往往具备更加强烈的避税欲望和更加丰富的避税手段,这些富人可以利用手中的资源,采取各种技巧来逃避遗产税。

  当然,无论是支持或者反对开征遗产税,都不是否认遗产税的重要作用。但来自于草根阶层的反对之声,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民众的疑虑。

(陈一舟 原题:为何“近半受调查者不赞成开征遗产税”)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