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佟彤:“遗产税”征收为何为时尚早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前,一份中国是否应该开征富人遗产税的调查显示,48.46%的人表示目前不适合开征,有34.03%的受调查者认为目前适合开征,有17.51%的人表示不清楚。

    反对的原因包括征收会导致财富的外流,而这是很多发达国家废止遗产税的关键。其实,有个中国“特色”更需要重视:中国富人做富人的历史还很短暂,财富还没有使他们从单纯的财富之富,变成精神之贵,在这种背景下,无论是征收遗产税还是慈善捐献,都会带有一定程度的被强制。如果已经被列入征收范围的富人的心态,仍是在乎金钱、发展、个人成就,还没有从“小我”走到“大我”的精神世界里来的话,即便遗产税出台,他们也会想出应对的对策去逃避。

    一直从事慈善事业的相关人士在谈及此事时说,遗产税的推行和他们做慈善时遇到的问题是一样的:目前国内企业家、富人,做慈善的目的性太强,更注重通过慈善的宣传建立良好的美誉度。企业做慈善确实一定要有回报,但有些企业要求的回报甚至多于捐出的额度……如果他们就是遗产税的被征收人群,遗产税的征收效果可想而知了。

    无论是做慈善,还是缴纳遗产税,想要让被征收者做到由衷,首先他们需要达到看淡财富,更确切地说是看淡自我的境界。经常有报道说,腰缠万贯的富人的苦闷,甚至多于常人,财富并没给他们带来与财富对等的幸福感。原因很简单,那个承载了财富、地位的“自我”,同时也是承受苦闷、,病痛的“容器”,要想让苦闷消失,最好的办法就是粉碎“自我”这个容器,使自己处于“忘我”“无我”的境界,只有这样,才能因看淡了财富,丢弃了苦闷,而感受到幸福……“予人玫瑰,手留余香”是慈善捐献时常会用到的格言,事实上,也是“忘我”能带来幸福感的心理学依据,因为从心里愿意给予的时候,关注的是被给予和被捐助的他人,捐献者自己是在“忘我”,那些原本“寄居”在“自我”中的苦闷,也就因此在关爱别人时消失了……只可惜,不是所有的富人都感受到了这一点,特别是当他们的慈善之举也带上了明显的功利目的时。

    从这个角度上说,遗产税的征收之所以为时尚早,不仅是相关法规等技术层面的不健全,更重要的是被征收者心灵还需要通过引导和教化,使他们在掌握获得幸福,感受幸福的能力之后,有真实纳税愿望,否则肯定又是一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游戏而已……   (佟彤)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