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钟华波:遗产税应针对资产过千万富翁群体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我国该不该开征遗产税近日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一篇“调查称近半受访者不赞成目前开征富人遗产税”的报道,更是让人颇为惊讶。《中国青年报》与题客调查网所作的一份关于是否开征富人遗产税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11203名受调查者中,48.46%的人表示目前不适合开征,有34.03%的受调查者认为目前适合开征,有17.51%的人表示不清楚。(8月23日《中国青年报》

    是否开征遗产税其实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民间呼吁了很多年,可立法层面却始终不见动静。这一次,因为美国自今年1月1日起暂停征收一年遗产税,遗产税问题再度引发舆论热议,因为这对于反对开征遗产税的既得利益者而言,无异于抓住了一个最好的例证——“不少发达国家要废除遗产税,说可能会导致资本外流等情况,这给我国要不要征收遗产税带来了很多争论”。显然,此番媒体调查结论与此论调正相匹配。

    且不说此次调查结论是否公允,调查手段是否科学(事实上,有很多网友质疑是否主要在富人中间展开的此项调查),笔者认为,“近半受访者不赞成目前开征富人遗产税”至少说明国人在是否开征遗产税方面还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在美国等发达国家,我们根本看不到所谓废除遗产税的迹象,在党派政治斗争造成的特殊免税时段之外,美国遗产税复征几乎是必然;而且,美国遗产税开征多年,事实上也并未造成所谓“资本外流”的现象,倒是始终未曾开征遗产税的中国,正在上演“富人移民潮”,搞得加拿大等国都要提高投资移民准入标准。

    放眼当下中国,许多人挣钱时往往不择手段;又因为没有遗产税,巨额财富可以不劳而获地继承而得,“富二代”奢侈之风与炫富之风盛行,巨大的贫富差距的代际转移,堵塞了正常的阶层上升通道,致使穷的愈穷,富的愈富,社会裂痕加深。

    除此之外,当今空前盛行的拜金主义,更是非常值得担忧,它几乎打碎了一切人性的美好和基本良知,让社会道德底线一退再退。因此,在开征遗产税的意义中,增加财政收入的作用显得相对次要,更大的意义在于调节贫富差距,通过税收的强制形式逼迫财富增强社会责任感,帮助中国社会形成一种健康的财富文化。

    因此,应否开征遗产税其实早已是一个伪问题,唯一的问题只是起征点与税率,只是征税决心的坚定和征税手段的完善。要防止出现有人所担忧的那样,富人的遗产税一分钱没征到,倒把穷人的那点传家积蓄征了个精光。倘若能够消除类似的公众担忧,遗产税开征不仅非常必要,而且越快越好。举例而言,如果将遗产税的起征点定在1000万元以上,“近半受访者不赞成目前开征富人遗产税”的新闻估计就不会出现了。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