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江:750种收费总有一款适合你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13: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央视报道,目前银行提供的服务项目超过3000种,随之而来的是收费项目激增,如今大大小小的收费项目,已经超过750种。由于银行对收费项目和标准提示力度不够,导致消费者莫名“被扣费”的现象很严重。 (8月24日山西晚报)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银行的750种收费,还真是织就了一张密不透风的“收费网”,任你储户再神通广大,要想破网而出,恐怕也必有一款收费适合你。事实上,尽管点钞费被叫停,但从小额账户管理费,到ATM跨行取款费,要想逃出银行收费布下的“天罗地网”,的确绝非易事。

    不过,对于储户的抱怨,银行方面恐怕也觉得冤枉。既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凭什么非要咱银行提供“免费的服务”呢?更何况,为了服务好储户,银行不仅没有少费心思,更没有少花成本,无论是ATM机的成本和折旧,还是银行职员的高薪,就靠储户的这点收费,还真是远不够成本,真要较真,来一回成本核算的话,银行对储户的收费恐怕还显得太过温柔,不大幅上涨的话,倒是有些对不起银行金融业的名声。

    没错,金融业要想名副其实,当然不能被搞成萝卜白菜价。不过,金融业赚钱同样也需取之有道,以银行为例,银行的主营业务其实是存贷差,贷款的收益才是银行的利润源泉,而要想在贷款业务上获取更多的收益,银行当然不可能做“无米之炊”,有钱可贷无疑是个必要的前提。既然没有存钱,就谈不上贷款,储户的存款某种程度上其实是银行的生命线。这个时候,储户其实相当于银行的上帝,银行为储户提供周到的服务,更是天经地义,毕竟如果储户不存钱的话,银行还真是要披着“金马褂”,却只能饿肚子了。而在国外,银行为了吸引储户存款,不仅对小额储户一视同仁,只要你开户,银行反倒给你的账户里送上一些礼金,相比国内的小额储户越存越少的怪现状,实在是天壤有别。

    当然,国内银行之所以会与储户锱铢必较于成本,显然需要底气,当银行业并未真正意义上充分竞争,银行业寡头竞争的格局,以及银行之间联合定价收费的模式,更注定了储户们其实没有太多的选择,这个时候,银行的牛气自然也就有了底气。看来,还真不能怪银行太黑,谁要站在银行这个位置上,恐怕都会收费没商量。(吴江)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