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敏:保护人质安全是最高价值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前日上午,21名香港游客在菲律宾遭劫持,经过近12个小时的对峙,事件以血腥收场,劫匪被菲警方击毙,8名香港游客死亡。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劫匪暴行,要求菲方尽快作出书面解释,并决定派工作组赴菲处理善后事宜。香港特别行政区也于昨日下半旗志哀。

  从现有信息看,此次事件是一起意外劫持事件,并非蓄意针对中国人。本国民众在异域陷入险境,遭遇死伤,中国政府立即表明关切态度,迅速做出反应,这是值得称道的。

  事件发生后,世界舆论对菲警方的处置多有非议,认为其策略与战术失当,代价惨重。不过,应该认识到,劫持事件发生在菲国境内,在菲政府没有邀请进行国际合作的情况下,当地警方选择何种处置方式,仍然是菲国内政问题。

  劫持人质事件,在任何国家都很难完全避免。一般来说,劫持人质比抢劫、谋杀更严重,但在多数时候还不是恐怖袭击,因此,国家处置恐怖主义的一些原则,未必能适用于劫持人质事件。

  劫持人质这种犯罪的特殊性在于,将犯罪行为与人质安全捆绑在一起。打击犯罪和保护人质安全,都是国家的责任,但在面对劫持人质事件时,任何一个国家可能都会陷入一种两难境地。

  如果强攻劫匪,决不妥协地打击犯罪,则人质生命可能不保,很难说国家尽到了保护生命的责任,并且会遭到国民的责难。如果要保证人质生命万无一失,则可能要向罪犯作出忍让和妥协,乃至不得不满足劫匪开出的种种条件,这也很难说国家尽到了打击犯罪的责任,并且会起到一种坏的示范效应。

  如何处置劫持人质事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整个过程充满了变数和偶然性,需要考虑和顾及的因素太多,任何一种决定注定都是异常痛苦和艰难的。事实上,如何处置劫持人质事件并没有一个两全其美的最优方案,所有方案,强攻也好,继续对峙也好,都是次优方案。世界各地发生的劫持事件不少,只是在极少数时候,劫匪被制服,人质被解救、并且毫发无损,高超的战术、良好的训练之外,还需要足够好的运气。

  两难境地如何选择,不同国家、不同事件,走向也不一样。在有些国家、有些事件当中,打击犯罪是放在第一位考虑的,人质安全有时便被当成一种“必要的牺牲”,或者必须付出的代价。在另外一些时候,人质安全被首先保证,劫匪达成目的乃至顺利逃脱的事情,恐怕也不在少数。

  在菲律宾这次劫持人质事件中,当地警方派谈判专家与劫匪谈判,又找来劫匪的亲人协助游说,警方与劫匪进行了长达十几个小时的艰苦对峙。这说明警方在处置本次事件上的审慎,这种审慎在许多类似事件里也能见到,亦即在所有和平手段未被用尽之前,并不贸然选择强攻。

  任何一起劫持人质事件,不可能无限制对峙和僵持下去,选择即便艰难,总是要作出。我们认为,当保护生命与打击犯罪,这两种价值、两种国家责任发生碰撞的时候,保护人质安全是最高价值,应当成为第一位的选择,打击犯罪的根本目的,也仍然是为了保证国民生命安全。也就是说,为了保证人质生命安全,国家力量需要对劫持犯罪作出一定的退让和妥协,乃至冒有国家诚信方面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国家行为也理应得到国民的理解和认同。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