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袁周:“菲人质事件”中的人性美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人间世界里,丑恶的东西毕竟是少数,美好与善良的品质才是永远的主流。

  8月24日,香港特区政府机构所有特区区旗下半旗,沉痛哀悼23日在菲律宾人质事件中遇难的同胞。到目前为止,这次事件中的1名香港导游和20名香港游客共21人,其中6人被释放,剩余15人中目前已知8人确认死亡。

  在这次事件中,劫匪丧心病狂枪杀人质的人性之丑,与被劫持游客患难与共的人性之美,形成了鲜明对比。由此,这起悲剧性事件带给人们的,除了同胞遇难的大悲痛,还有在同胞身上呈现出现的人性之大美、人间之大爱。这种大美与大爱,值得特别回味、张扬。它让人间不因悲剧的发生,而变得苍凉和冷漠。

  劫匪在劫持人质大约两小时后,开始同意释放部分人质,原本劫匪只准备释放一位曾姓女士和她的两名10岁、2岁的子女。在非常时刻,曾女士看见车上有一名12岁大的男孩,便冒险向劫匪诈称该男孩是自己的亲戚,要求也将他带下车,劫匪同意了她的请求。于是,曾女士带着3名孩子安全逃离。

  在如此非常时刻,一旦曾女士的善意谎言被劫匪识破,后果不堪设想,她和两名子女的生命,将会受到更严重的威胁。然而,“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曾女士以来自母亲的勇敢的心,成功救出团友的孩子。这种人性之大美、人间之大爱,令人深深感动。

  当劫匪从当晚8点以后开始漫无目标地朝人质开枪时,有丈夫以血肉之躯作防弹墙护住妻子,虽然挡住了劫匪射向妻子的子弹,但他本人却死于劫匪的屠杀;也有3个孩子的父亲勇敢地冲出去,阻止劫匪杀人,却不幸牺牲了自己……这种人间真情与大义,无疑令人肃然起敬,其大美无言,大爱无声,却永留人间世界,令人于无力中有力,擦干眼泪,重新直面明日生活。

  所以,当我们谴责劫匪的丧心病狂,感叹其人性之恶时,请更要铭记这些非常英雄的非常之举,并让人性之大美温暖世界,人性之爱感动世界。毕竟,在人间世界里,丑恶的东西还是少数,美好与善良才是主流。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