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楠:按家庭征个税操作难度不大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个税即个人所得税,滥觞于英国,也被称为“罗宾汉税”,该制度设计的初衷就是“劫富济贫”,从而达到维护社会公平的目标。当前,我国个税现状备受舆论诟病,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个税起征点过低,二是“一刀切”,即分向征收,不是按家庭为单位征收。此举的弊端在于,一个穷人家只有一个人工作,本来一个人养一家就已困难,还要征税,显然就会使这个贫困之家雪上加霜。

  按家庭征个税,早已是民心所向,操作起来也并不存在太多技术难度。众所周知,目前,我国个税的征管基本上采取代扣代缴的方式,作为强化征管的一项重要手段,工薪阶层想要逃避个税十分困难。据统计,2008年,在我国个人所得税中,中低收入阶层的纳税额占税收总额的65%以上。换言之,一个家庭有多少人有工作,有多少人可以纳税,并不难厘清。

  当然,除了按家庭征收个税,个税还需其他方面的改革,比如,个税起征点不妨与CPI挂钩,换言之,即建立个税调整与物价水平同步起舞的联动机制。再比如,改变当前个税边际税率加速度过快的情况,使个税制度更公平合理,使中低收入者受益。此外,不能仅仅盯着个税改革,还需要进行一系列税制的配套改革,最终改变国人税负过重的局面。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