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董碧辉:涨价,何必扯上申遗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湖南有座南岳大庙,最近开了一场听证会,听证会开得很有成效,门票成功地由目前的40元/人次调整到50元/人次。衡阳市物价局局长尹同君表示,调价方案将上报湖南省物价局,如获准,将在公示半年后实施。

  景区么,总是有涨价的冲动,这种冲动与生俱来,与时俱进,就好像两根树枝一靠近,蜘蛛就有在它们上面结网的冲动一样。无论春夏与秋冬,都是涨价好时节,恨不得把祖国的大好山川,人文遗址悉数圈起,上书:无钱者免入。这个景区涨了,下个景区跟上,彼此东西呼应,南北相和,很有默契,比如最近云南石林门票从140元调整为175元,山东三孔景区联票由150元涨至185元,山西平遥古城门票将由100元涨到125元……当然像杭州西湖这样免费的景区,是直接被人家无视的。

  对于涨价,我们也习惯了,涨价的理由大多是保护环境、控制人流之类的,也没什么新意,南岳大庙这回给涨价找的借口是申遗需要,听起来冠冕堂皇,实际上虚伪得很。丹霞景区是申遗成功才涨门票,就好比花几万两捐了个同知,上任之后开始刮地皮来填补一下之前的巨大支出,人家毕竟把“世界遗产”的金字招牌抱在怀里了,南岳大庙看了想必眼红得很,也心急得很,隔空取物,隔山打牛,虚虚画了一张申遗的符,就急不可待地进入涨价程序,在几位听证代表的鼎立支持下,涨价成功,哦耶!

  恭喜一下涨价成功,但是也有几个疑问不得其解。说是为了申遗花了大笔钱进行整修,提高了运行成本,是吧?那么这些钱到底怎么花的,到底花在哪里,提高了成本多少,能详细地说明一下吗?听说光修建一个厕所就花了197万,这个厕所使用了什么材质,请了哪位国际知名的设计师,能解释一下吗?顺便把该厕所的位置标明一下,因为有游客说怎么也找不到一个看上去值197万的厕所。另外,景区有22个管理部门,22个部门的人员经费支出、公用支出、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公用专项经费等所谓单位管理成本都算在门票成本内,一张门票中有24.18元要给他们拿走,那么能告诉我们这22个部门里到底有多少在编人员,每个人每年要拿多少钱吗?还得再问一下,行政机关的管理成本应纳入财政预算,怎么可以摊入门票的成本之中呢?

  涨个价而已,完全可以果断地涨、坚决地涨,下次咱们别再玩这套遮人耳目的把戏了,好吗?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