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晓星:香港同胞,我们站在你们身边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8月23日9时许,21名香港游客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遭劫持,经过令人揪心的10多个小时营救,仍有8名香港同胞遇难,2人重伤。

    劫持事件发生后,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要求菲方全力保障人质安全。中国政府立即派工作组赴菲律宾协助工作。23日夜,外交部长杨洁篪打电话给菲外长罗慕洛,要求菲方彻查此次事件,尽快通报事件有关详细情况,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妥善处理善后事宜。……香港游客被劫后,特区政府马上与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取得联系,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高玉琛副特派员率领的3人小组编入香港特区政府派往马尼拉的善后工作组。

    救人!救人!在近几年的突发灾难面前,人们听到的最大的声音就是“救人”!中国政府的应对之策也总是把救人放在首位:“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尽百倍努力”……汶川、玉树、舟曲,救人的呼声诠释了什么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提升了全社会对生命价值的尊重,凝聚起中华民族守望相助的情怀。23日,香港游客遭劫持的消息传来,香港全城无眠,内地万众关注,新闻滚动播出,人们的心情随着事态的发展而焦虑、悲伤。当时,笔者正在广西采访一个两岸交流活动,是一位台湾的大学老师把这个消息告诉我的。我周围的人们,无论来自台湾还是身在大陆,大家说得最多的是:但愿没事,不会有事。

    但惨剧还是发生了!人们沉浸在悲痛之中。24日,香港特区区旗悲伤地落下一半。中国驻菲大使刘建超在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会谈时,希望菲方全面调查事件,尽快向中方通报调查结果,并在今后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在菲中国公民的安全。阿基诺三世表示菲方正在对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将派菲副总统比奈及外长罗慕洛赴北京通报调查结果。25日,菲律宾警方发言人表示,4名参与处置香港人质行动的菲律宾警察被停职。

    这场惨剧提醒我们,对突发事件的紧急处理事关人命,此时检讨我们自己的预警处置能力也大有必要。无论是自然灾害还是社会突发事件,都需要敏捷及时的反应和周密果断的应对,才能把损失降到最低,并首先保护人的生命安全。此外,公众的危机教育也有待提高和普及,提升公民应对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能力与技巧也是保卫生命的重要途径。

    面对逝去的同胞,我们不舍、痛心;对于他们的家人和受伤的同胞,我们牵挂、同哀。1991年华东水灾时,香港众歌星合唱赈灾:“滔滔里,一起跨过步过,愿有你跟我;滔滔里,一起跨过步过,痛苦会度过……”歌声里对内地同胞的深情我们不曾忘记。现在,我们也要对遇难香港同胞的家人说一句:此时,我们站在你们的身边!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