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罗瑞明:电网员工收入不应是“商业机密”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务院国资委上周末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家电网2009年亏损23.4亿元。近日有消息称国家电网公司正在开展大规模降薪,降幅最高达到整体工资的30%。关于国家电网集体降薪的传闻,国家电网内部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并未否认。该人士对记者表示,员工的薪酬属于商业秘密,作为一个员工,透漏雇主的商业秘密是不道德的。(8月25日《国际金融报》)

    包括电网在内的垄断行业收入是多少,很少有准确的数据,只是偶偶的知晓,如:2006年曾有报道,一个电力行业的抄表工年薪10万元;或者只是笼统的知晓,如:目前,电力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至3倍;如果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至10倍之间。但究竟是多少旁人谁也不知,近日内部有员工透露:职工薪水已经大降,奖金大约降了50%,总收入大约降了40%,也只是个人的说法,很难弄清是真是假。

    电力企业高工资、高福利由来已久,一直以来都排列在其它垄断行业前列,其的收入不仅有明的工资和奖金,而且还有许多暗收入,暗待遇,如:电力企业工人用电不用钱或少出钱;如企业内部利用电资源优势办企业,收入比工资奖金还高;又如:据某电力央企工作的某人士向记者透露,“我们单位员工每月都有报销任务,即1500元的超市购物和1000元的汽车油票,完成任务就等于报销了2500元。”电网高收入、高待遇说不清,道不明,更引起公众之不满。

    电网企业收入一直处于涨势,居高不下。去年电网效益有所下降,应该对内部收入和奖金进行调整,可是有的说收入下降40%;有的说是下降了30%;有的说是没有下降,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有关人士还把员工的薪酬属于商业秘密,对于无意透露者进行指责,这就更加重了公众的猜测。

    正是垄断企业把内部的收入当作高度的商业机密,因而,我的地盘我说了算,工资涨了还要涨,福利高了还要高,社会贫穷差距不断拉大。而抵销此开支的出处就在于涨价,最终由公众埋单。

    电网是国有企业,说大一点是全体国民共有,其内部的任何一分子,只有使用管理的权利,没有直接享受的权利,其内部的成本、工资收入、福利待遇都必须接受国民的监督,把其当作商业机密其实就是逃避监督,把国家的资产当作局部的资产,把全民的企业当作个人的企业。

    垄断企业高收入,高福利一直以来倍受公众诟病,可是有增无减,甚至越演越烈,其症结就在于,不公开不透明,因而,要弄清楚电网内部收入是真降还是假降,其下降的数量是多大,只能是由有关部门介入,解开其机密,如此才有说服力,才便于监督控制,不然,又是一场虚张声势。(罗瑞明)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