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马涤明:被“拉细”的不是钢筋而是监管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西安有不少楼盘的建筑企业使用一种“瘦身”钢筋。专家指出,“瘦身”钢筋破坏了钢筋本身的延伸性,将影响建筑安全。(8月25日《华西都市报》)

    直径12毫米的钢筋被拉成9.24毫米,普通人肉眼可能看不出来,但是专业监管者——施工监理、工程质量监督部门被蒙骗却不可思议。稍知一点建筑工程常识就知道,基本框架的钢筋质量验收至少要经过两道程序:先是监理公司验收合格,而后经建设行政部门的工程质量监督机构验收合格,才可以浇灌混凝土。从制度设计上说,在建筑施工的责任问题上,施工方、监理方、建设行政部门之间存在着一套严密的责任监管与制约机制。然而现实中却又实实在在地存在钢筋被拉细,这只能说明这套监管机制先被“拉细”——监理方违法,有关部门渎职。

    奇怪的是,每次发生诸如“楼倒倒”、“桥垮垮”之类的工程事故,却少见对政府监管的追究。高效率的匆匆调查,一些似是而非的“客观结论”出笼;到头来找一些边缘性的外因,抓一些底层人士替罪,比如说包工头和农民工蛮干引发事故等等。

    无疑,只要建筑领域中的腐败黑幕,比如招投标暗箱操作、工程回扣、行贿受贿等问题不除,猫腻便少不了。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