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公权“打太极”,民心很内伤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1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叶扩

    四川彭祖山景区惊现一有趣现象,所有工作人员上班前都要集中打10余分钟的“彭祖太极”。不会打者将被扣除奖金,甚至被辞退。彭山县旅游局局长称,此举旨在展示、宣传彭祖文化,弘扬和推动彭祖养生文化的发展。(中国新闻网8月27日)

    如果彭祖再世,他到底会苦笑还是欣然大笑?我等俗人不得而知,但是我只知道,这么多工作人员一起集中打“彭祖太极”,必定是蔚为大观的,甚至可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了。当然,这样的纪录并非什么幸福的事,反而是令人沮丧的事。沮丧的是,公权的边界无边无际,连打太极这等很私人的事都介入提升到政治高度,以至和个人工作命运强行挂钩,强权至此是何其盛气凌人。就像专家对此事评价的一样,这是典型的把创造性的东西变成了一些行政上的东西,把个人情绪化的东西和职务资格放在一起,完全是岂有此理。

    诚然,鼓励员工打太极,既弘扬和推广彭祖养生文化,又可锻炼身体,本无可厚非,但问题是,打太极成为一种行政命令式的“运动”,恐怕就把好事办成坏事了。个人以为,这种所谓的“打太极运动”背后透出的,恰是一股大失民心的刺骨阴气和强权政治,从彭山一些市民的民意反弹就可见一斑:“难道要我们扫地也要用太极的姿势?我们打了太极彭祖山风景区就会来更多的人?我们打了太极就能涨工资?”“是不是每个江南女子都得琴棋书画?要不然,游客到江南去旅游,发现一些江南女子不会琴棋书画,那江南的印象岂不是荡然无存?”更具反讽意味的是,太极本来是柔中带刚的,但公权“打太极”却让太极这一古老运动蒙上了强硬的色彩,失去了应有的魅力,让民心很内伤。

    在我看来,四川彭山县出此计策,其思想根源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行政路径依赖,除了想当然的政治运动式的思维,专打赤手空拳的老百姓的主意,某些官员就没有其他解决的思路了。比如之前发生的山东青州市为筹备第七届全国花博会掀起的一场“借款运动”,山东威海曾经掀起的运动式募捐风暴,广西和河南确山等地的机关干部“上街扫地运动”等等;另一个是地方官员的自私自利,这些运动式的行政风暴,根源都在于官员手上的握有生死大权,可以置民众的利益于脑后,最终是为官员的“政绩”和“形象工程”开路。他们心里装着的是自己的GDP政绩,而不是人心向背,所以,即使再简单的民心加减法,他们也懒得计算,只要向上级献媚作秀,取得芳心,有利升官发财即可。这是一种“自私”的权力,一种在当前体制之下民众难以约束的权力。

    公权要是没有强有力的制约,干出违背常理或是违法乱纪的事情,将会是一种必然。用一种形象的说法就是,“公权”是传说中的“狮子”,必须时时严加管束。管好了,它可以造福于民众;反之,一旦那“笼子”破损,听任那家伙溜了出来,那它就必会为非作歹,干出强行要求打“彭祖太极”这等荒唐事。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