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工行再融资:A、H股拟配股 融资额高达450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8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工行A、H股配股融资450亿元人民币的计划出台,验证了市场之前的猜测。目前,工行的融资计划已经全部亮相,可转债加上配股使得工行的再融资总额达到了700亿。由于工行的资本金相对充足,仍能满足监管要求,因此其将与何时实施上述计划,将是工行再融资的最后一大悬念。

  工行通过A、H股配股计划

  果不其然,继中国银行之后,又一家国有大型上市银行实行了A、H股配股计划。

  昨日晚间,中国工商银行在上海交易所发布了董事会决议公告。公告内容显示,在2010年7月28日京港两地举行的董事会上通过了该行A股和H股的配股方案的议案。工行表示,为保障该行业务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本行综合竞争实力、风险抵御能力和可持续盈利能力,本行拟采取向原股东配售A股和H股股份并上市的方式进一步补充本行的资本金。

  根据此次递交董事会讨论的议案,工行本次配股按每10 股配售不超过0.6 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A股和H股配股比例相同,最终配股比例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根据市场情况确定。本次A股配股采用代销的方式,H股配股采用包销的方式。

  依据上述方案,若以工行2010年7 月28日的总股本334,018,850,026 股为基数测算,则可配股份数量共计将不超过20,041,131,000股,其中:A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15,057,740,883股,H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4,983,390,117股。但工行表示,最终配股数量将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在发行前根据配股比例和本行配股发行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的股本结构计算确定。

  对于配股价格,工行在公告中表示,将根据刊登发行公告前A股和H 股市场交易的情况以及本行A股和H 股二级市场价格,在不低于发行前本行最近一期经境内审计师根据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审计确定的每股净资产值的原则下,采用市价折扣法确定。

  公告还明确表示,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拟补超过人民币450亿元,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的资本金。这意味着,加上之前公布的250亿可转债计划,工行的总融资规模将达到700亿元。

  上市银行“全渠道”补血

  “这一点也不意外,在中行公布A、H股融资计划后,工行同样会采用。只是出来的时间有点意向不到,因为工行的可转债还没发”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7月2日晚间,在刚发行完可转债不到半个月后,中国银行公布了其A、H股配股融资600亿的计划,节奏的紧凑令很多市场感到一些出乎意料。在当时,分析师就普遍猜测,中行此举存在着一定的示范作用,暗示着在当时和中行一样宣布了发可转债计划的工行,也将在未来开启A、H股融资窗口。如今,工行正式对外宣布,验证了此猜测的正确性。

  一季报数据显示,工行截至一季末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58%,资本充足率为11.98%,均满足监管要求;中行一季度末的资本充足率为11.09%。因此相对而言,中行对于资本的渴求更为迫切,而工行择可以相对从容的选择实施融资计划的时间窗口。因此再此之前,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工行股东年会上表示,将在未来等待市场情况好转后,再落实A股发行可转债的方案。现在,工行的融资计划已经全部浮出水面,只待其选择时间窗口具体实施。

  银行积极补充资本金,其主因在于信贷投放使得“钱袋子”大幅缩水。去年全年,9.6万亿的天量投放刚过,今年上半年又已经投放了4.6万亿。虽然之前预测今年全年的量将会略少于去年,但作为放贷的主力军,上市银行的投放量已经相当凶猛。正因如此,各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急速下降,直逼甚至超过监管红线。

  根据目前监管层的规定,发放次级债只能补充附属资本。因此核心资本失血的银行只能采用股权融资。从目前来看,各家银行已经采取了可转债、A、H股配股、定向增发、H股上市等几乎所有目前能够使用的股权融资方法,真可谓“全渠道”补血。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