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谭浩俊:工行利润全球第一 收费全球第几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8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英国《银行家》杂志6月24日发布世界1000家大银行最新排行榜,中国工商银行[4.10 -0.49%]以去年213亿美元的利润额位居全球银行之首。中国建设银行[4.70 0.00%]以175亿的利润额位居第二。(6月24日《新华网》)

    这一新闻最扎眼的,不是利润位居全球银行之首,而是让人想起了几天前工行发布的将对23项个人金融业务收费标准进行调整,其中20项标准为上调,平均涨幅超100%。而这些需要调高收费标准的项目,绝大多数都是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业务。

    已经有了全球最高的利润,还要从消费者身上拨毛,加高它的利润平台,不知工行到底在想什么?

    如果工行能够通过强大的实力、科学的管理、优质的服务与其他金融机构,特别是外国金融机构相竞争,获取高额的利润,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银行,那是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到高兴、振奋和自豪的事。遗憾的是,工行的“战略选择”,却是以强势的地位与弱势的消费者争利,这就让国人难以理解和容忍了。

    曾经有人责问,工行利润全球第一,那么,服务全球第几呢?笔者要问的是,既然工行利润全球第一,那收费又是全球第几呢?如此肆无忌惮、不讲规矩的收费,可能也不会排全球第二吧?

    在商界,经常可以听到这样一句经营口号,“同样的商品,只要发现我的价格比别人的高,就无条件退取差价”,目的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销售更多的商品。那么,为什么工行就不能以这样的理念,通过减少收费、提供比别人更好的服务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达到增加利润、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呢?

    说实在的,工行有今天这样的业绩、这样的影响,并不是完全靠工行自身。一方面,靠的是垄断和政策;另一方面,靠的是纳税人。众所周知,上市前的工行,不仅效益不佳,而且不良贷款率极高。按照工行当时的不良贷款率,别说上市,再经营下去,有可能要破产。工行最终能够上市,是利用纳税人的钱堵了“窟窿”,把不良贷款率降到了可以上市的条件。工行理应比其他企业更具有社会责任,更提供优良而价廉物美的服务。不仅如此,工行获得的利润,也应当通过一定的方式反馈给广大消费者。

    在全球最赚钱银行的前五位中,有三家是中国的银行,这决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因为,在全球资金实力最强的五家银行中,没有一家是中国的银行。中国银行[3.38 -0.59%]取得的“宏伟”业绩,很多程度上是与民争利的结果。不愿意向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服务、收费多、收费标准高、服务水平差,等等,都是目前中国金融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

    宁让外资分红,不让百姓得利,这种近乎畸形、变态的经营方式,决不能成为包括银行在内的国有企业的经营理念。任其发展下去,会造成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巨大隔阂,消费者对企业的信任度也会完全消失。一旦对外资全面开放,这些企业将陷入十分艰难的境地,这是每一位中国人都不希望看到的结果。

    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虽然也是企业,但是,作为国有控股的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决不能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全球服务第一、收费最低基础上的利润第一,才是中国银行应当追求的目标和境界。(谭浩俊)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