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子在渊:小“房二代”世袭垄断红利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南京2岁女孩妞妞坐拥一套300平方米的别墅,价值近400万元,被称为南京最小最富的“房二代”。据悉,她的爷爷奶奶和爸妈都在垄断企业工作,房子是爷爷奶奶买给她作将来的嫁妆。

  那么多“房奴”被高房价压得喘不过气,可这个2岁小女孩,居然轻松拥有400万元的大别墅,不由得让人叹道:“这做人的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供职于垄断企业的家庭,在高房价的今天,已经有了4套住房,还能豪掷400万为2岁女孩准备20年后的嫁妆。敢情高房价对垄断企业员工来说不过是传说甚至瞎说而已——谁说房价高嘛,那是因为你们的工资太低了!

  这年头看收入差距有多大,只需看你有几套住房,就能窥出个大概。前几天有报道说,一名在校女学生在武汉购买了价值300万元的两套房产,她的父亲是时任武穴市委副书记冯汉武。纪委由此一查,冯汉武敛财近1300万元的腐败事实暴露。看来以后查官员腐败,完全可以由查房产入手。

  官员腐败的收入是非法收入,但垄断企业的收入是合法收入。可同样是合法收入,为什么垄断企业就超出普通国民若干倍呢?调节收入分配的声音不时响起,可一再停滞,大概遇到的就是世袭垄断的阻力吧。

  世袭的是垄断,扭曲的是收入分配公平。昨天有媒体报道说全国多地在筹备推出房产税。我看还是先把收入分配调节好了再来谈房产税吧,这样比较现实些。 (子在渊)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