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温国鹏:“房二代” 公众围观的是垄断暴利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两岁女孩妞妞的家人为其买下一套300平方米的别墅,价值近400万元。妞妞被媒体称为南京最小而且最富的房二代。据悉,妞妞的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都在垄断企业工作,家庭基础比较好。(8月30日今日早报)

    区区两岁的年纪,价值400万元的别墅,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在垄断企业工作的家庭背景,这么多的因素加到一起,“最小房二代”想不吸引公众的眼球都难。而媒体越是强调妞妞的家人并非大富大贵,公众围观的热情也就越高,毕竟,相对于早已经难成为新闻的各种有钱人的炫富游戏,这种垄断企业的普通职工无意间创造的“财富神话”可能更容易引发公众的兴趣。

    “最小房二代”之所以让公众心中五味杂陈,就是因为她正好击中了这个时代最容易引发公众围观的两个焦点:居高不下的房价所代表的民众生活成本的上升和一直讳莫如深的垄断企业的职工收入所代表的社会分配不公。而妞妞的家长在已经拥有4套住房的情况下还能一掷千金为妞妞准备下20年以后的嫁妆,毫无疑问更激发了大家的好奇心,原来目前的高房价对于垄断企业的职工而言依然是“太低”了。

    当大多数社会公众还在为了自己的住房透支今后几十年的收入时,垄断企业的普通职工竟然都开始为自己孩子20年后的住房问题做打算了,这样的“不差钱”怎能不引发公众太多的解读?“最小房二代”为什么会引起围观?说白了,公众围观的不是南京最小最富的房二代,而是垄断企业的职工收入。引起大家兴趣的,不是提前20年送给孩子结婚礼物是否有必要,而是垄断企业的职工收入到底是多少。

    “电厂抄表工年薪十万”、“高速公路收费员月工资八千”,这些新闻都曾经为我们揭开了垄断企业职工收入状况的冰山一角,但是很快又被遮掩起来甚至变得更加神秘。你越是不说公众越是想知道,毕竟,大家的好奇心不会因为你的不愿意透露而消散,“最小房二代”的出现,正好给大家创造了这样一个契机,公众想抓住机会围观也就不稀奇了。

    公众围观“最小房二代”无非是想借机再次探一探垄断企业职工收入的虚实。尽管大家都心知肚明,能否就此让谜底大白于天下,答案可能并不乐观,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的围观热情,以及以这份热情来展现大家对于社会分配公平的思考与渴望。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