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何勇:最小“房二代”刺痛的是分配不均的神经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2岁女孩妞妞的家人为其买下一套300平方米的别墅,价值近400万元,妞妞被媒体称为南京最小而且最富的房二代。据悉,妞妞的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都在垄断企业工作,家庭基础比较好。(《金陵晚报》8月29日)

    中国自古就有给子孙购田买房作为家产留给子孙的持家置业方式,毕竟房子是最重要的财产之一,而且是永不丢失的财产,只不过随着土地国有化后这种持家投资方式在逐渐消失。爷爷奶奶给孙女买别墅作为嫁妆,这属于个人私事,既不违法,也不反社会道德,社会其实没有任何理由评说,更没有道理批评,即使这样的教育方式对孩子成长可能不利,但终究属于私权范围。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在古代极为平常的一件事,在今天却惹怒全社会的神经,引起大多数人的不满。笔者以为,最小“房二代”刺痛社会神经比最小“房二代”的诞生更值得社会思考。为何一个小小的最小“房二代”会刺痛大众神经?

    最小“房二代”,乃至所有“房二代”,公众之所以对他们有意见,心中不满,一方面在于高房价时代,绝大多数人没有购房能力,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尤其是适婚青年苦苦打拼至今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而才出生的富二代就成了“房二代”,使得很多人认为社会不公平,产生怨气。另一方面,当下高房价,原因之一就是广大炒房客炒起了房价,“房二代”诞生主要目的虽不是为了炒房、为了投机,但实际上充当着炒房客的角色,同样推动了房价的上涨,引起广大无房者的不满,这恐怕是刺痛公众神经的最主要原因。

    至于孩子的成长教育,对刺激公众神经其实没有任何关系。毕竟给孩子购房对孩子的成长影响并不大,购房与孩子的教育没有直接关系,广大企业家的企业实质上就是一座大房产,难不成企业家为了教育子女连企业都不能要了吗。

    既然公众对“房二代”有意见,既然“房二代”推动了房价的上涨,那么政府就有必要出台政策遏制房二代潮流。一是向国际学习,加快向富人开征遗产税和物业税的步伐,不仅可以增加国家财政收入,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断了广大高收入人群将房产作为遗产留给后代的念头,减少“房二代”数量。二是出台政策,对购房者年龄设置下限,原则上应禁止16周岁一下的青少年成为产权所有人,切断“房二代”诞生。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