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民企500强不敌央企2强是多重悲剧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1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艾才琴

    8月29日,工商联公布了“2010中国民营企业500家”榜单,500强的入围门槛提高到36.6亿元。但是,中国500家最大的民营企业的利润加起来还不如2家最能赚钱的央企。去年,中国移动净利1458亿元,中国石油净利1033亿元,两者相加已经超过这500家民企的净利总和。(8月30日新华网报道)

    数据显示,去年500家营业收入最为靠前的民企实现税后净利润2179.5亿元,同比增长33%。而去年,中国移动1458亿元的净利加上中国石油1033亿元的净利,竟然达到了2491亿元,超过了500家民企的净利总和。民企500强利润不敌央企2强,这不能不说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对央企、民企、民众,都有着悲剧意味。

    当前,有一点不可否认,就是多数央企都属于垄断企业,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等,无一例外都是垄断企业。民企500强不敌央企2强,很能说明一个问题,就是当前的民企根本不是垄断企业的对手,少数垄断企业所控制的市场远大于为数众多的民企。这也表明,当前的市场还不是一个完全的市场经济,充分的市场竞争环境还没有形成。而当一个充分的市场竞争环境还没有形成,垄断企业还在不断变得强大,那这对那些在市场中处于弱势的民企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不幸:垄断企业越强,就越有能力控制市场,民企想做大做强的阻力就会越来越大。

    当垄断企业垄断着越来越多的市场的时候,伴生着一个问题,就是由于企业的利润并不是靠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得来的,企业的利润不需要靠自身的竞争力得来,那又有多少垄断企业愿意在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上花功夫呢?把眼光放到国际视野上,这种垄断不但不利于这些垄断企业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而且由于有着这些垄断企业把持着国内市场,民企难以长大,这对整个国家来说都是一种不幸:在国际上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这个国家也难以真正走向世界。

    民企的力量远不如央企,不仅不利于民企,不利于央企自身,不利于国家,同样也不利于维护民众利益。当垄断企业垄断着国内越来越多的市场的时候,不但其服务水平难以真正提高,而且也差不多控制着价格,垄断企业想涨价的时候,就可以随便找个理由涨价,几乎无人能够阻挡。如近年来,尽管民众对油价、水价等涨价议论纷纷,但油价、水价等照样上涨。从根本上来说,民企500强不敌央企2强,这种央企的强大都是从民众身上宰割来的,这对民众来说,是一种看得见的不幸。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