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余丰慧:民企500强不敌两央企折射了啥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尽管500强民企去年的税后净利润与 2008年相比增长32.84%%至2179.52亿元,但最能赚钱的两家央企——中移动和中石油,去年的净利分别为1458亿元和1033亿元,其利润之和超过了500强民企的利润总和。(《北京商报》8月30日)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最新榜单20日由全国工商联发布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获知中国民营企业良好业绩的同时,不免也从民企500强净利总和不敌两央企上,看出一些问题。

  央企的120多家企业特别是中石油、中石化、中移动等电信企业以及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一直霸占着最赚钱公司的地位。这说明我国的经济发展在企业结构上失衡,社会资源过度集中到大型国企手中,也说明资源集中度、行业垄断度都在大幅提高,这对于中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不见得是好事。一个完善的市场经济国家,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主要体现在民间、民营投资是否活跃和启动起来。而一定时期的社会资源就那么多,国有大型企业垄断占有后,众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肯定占得就少,肯定会在夹缝中生存。这也许是中国民间投资、民营企业一直长不大,或者说困难重重的原因之一。

  中国500强民企的净利润总和竟然不敌两家央企,也暴露出中国民营企业生存环境并不容乐观。中国进入世界500强的大多都是央企,进入世界500强前列的都是国有企业,这说明在权力配置资源上,大大向央企、国企倾斜了,使得民企无论从资金扶持、资源能源分配等方面来说,都占据劣势。

  创新、创造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动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根本要求,就是要把中国的经济发展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上,但垄断企业、垄断经营是技术创新的绊脚石。就拿两大石化石油公司来说,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让他们只赚不赔,哪来创新动力,哪来科技进步压力?而民营企业如果不创新、不研发,不实行科技进步,很快就会被淘汰。如电子商务企业中,阿里巴巴起步早、实力强,但许多民营企业都在盯着这块肥肉,如果阿里巴巴不搞技术创新,面对激烈竞争,很快会走下坡路。

  央企、国企应该逐步退出竞争性领域,对于暂时不能退出的行业,一定要逐步打破垄断地位,实行有限竞争,增强行业竞争性、竞争力。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