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毅:制造业民企投身房产之忧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8月29日,工商联公布“2010中国民营企业500家”榜单。数据显示,去年这500家民企实现净利2179.5亿元,但这个数字与“财大气粗”的中央企业相比还略嫌“不够看”。中国500家最大的民营企业的利润加起来还不如两家最能赚钱的央企。去年,中国移动净利1458亿元,中国石油净利1033亿元,两者相加已经超过这500家民企的净利总和。(8月30日新华网)

  想到过民企的效益不敌央企,但没有想到双方之间的差距竟然如此之大。具体原因我们大体上可以想到,央企与民企从来就没有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央企的政策与民企的政策也不尽相同,此外,央企所据的行业大多为垄断行业,这些都导致了央企的利润空间要比民企大得多。

  除了上述新闻之外,其实还有一条新闻更值得人们关注,据同一天的《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中国营业收入最高的500家民营企业中,有221家企业有意在未来三年投资于房地产行业,比例达44%。

  有近半数的民企500强要进入到房地产行业之中,这不能不让人们担忧。民企500强中,有308家来自于制造业,倘若真如媒体报道所言,有200余家民企要进入到房地产行业之中,那么说明,当下制造业的利润空间非常小,使得相当一部分制造业民企开始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被称为暴利行业的房地产业,无疑就成为这些家企业的首选。

  我们不妨设想,倘若越来越多的民企进入到房地产领域之中,势必会挤压在制造业上的资金投入,而制造业的发展越不充分,对于我们实现工业大国的负面影响就越大。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