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杨涛:“27岁就当房奴”在于缺乏合理预期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面对同样的高房价,在过去3年中,英国首次购房者的平均年龄已由33岁上升至37岁。日本和德国为42岁,美国首次购房年龄也达到30岁以上。然而,链家地产市场研究中心与光大银行新近合作完成的一份报告显示,北京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比发达国家要快一代人的时间。(《北京晨报》8月30日)

    终于找到房价高企的原因了,原来是我们的年轻人想提前享福,都挤着去提前买房,把房价都挤高了。不过,讲这件事前,我却想先讲个似乎不相关的事。

    就在8月27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对外通报称,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撤销河南航空有限公司企业名称登记,恢复其原有企业名称,即鲲鹏航空有限公司。原因在于伊春空难后,河南航空“给本来未在该公司投资的河南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可就在2008年,正是河南省政府开出多项优惠措施,经过激烈竞争从而击败了多个省市,最终吸引鲲鹏航空落地河南郑州。当地政府如此出尔反尔,如此朝令夕改,让一个企业对前景毫无预期可言。

    企业在市场上看不清预期,公民更是在房市上看不清预期。北京的年轻人不在27岁当房奴,他们在33岁或37岁恐怕连当房奴的资格都没有。因为,他们工资的增长远赶不上房价的增长,这种房价几年内可以连翻几番。他们宁愿在27岁时当稳房奴,那是因为27岁时当房奴比起33岁或37岁当房奴的代价小得多。在2000年以前,人们并不急于买房,那是因为那时的房价上涨与工资增长是同步的;而在国外,33岁或37岁当房奴,其原因也在于他们的房价增长与工资增长也是成比例的。而国人对于今后的房价没有一个合理预期,所以宁愿透支今天的财富和精力,也要先置下产业。

    这种预期的不稳,跟政府有很大关系。一方面,政府控制了城市土地的供应,并且利用土地来经营财政,拍卖出一个又一个“地王”,房价不攀高才怪;另一方面,政府的保障性住房却供应不足,那些面对高企房价而叹息的人,无法住进政府的保障房中。在这种对未来没有合理预期的情形下,最可靠的方法就是自救,就是在房价节节攀升时,赶早做起房奴来。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