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殷国安:别把“瞒报维稳”当遮羞布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瞒报食品安全信息所维护的“稳定”,其实只是官员的“官位”和企业利润的稳定。

    今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关于湖南省部分茶油的抽检结果显示,金浩茶油“苯并芘”含量已达到60微克/千克,为食用油苯并芘含量的最高上限10微克/千克的6倍。对于这一信息,湖南省质监局官方网站却始终未公布,企业只对部分产品秘密召回,金浩茶油依然热卖。(据《新世纪》周刊)

    “苯并芘”是一种强致癌物质,对公众健康具有重大威胁。然而,作为监管市场的湖南省质监局却和生产企业金浩公司一起,严密封锁信息。而且,其所作所为已经不只是隐瞒信息的问题,甚至弄虚作假来掩盖真相。金浩公司曾发出公告,“澄清被查出致癌物超标6倍的传言”,湖南省质监局也迅速发布“抽检合格”的结果公告。而所抽检的产品型号却又并非市场上常见的、已发现问题的型号产品。在遭公众质疑后,质监局工作人员居然说,“抽检只对企业送检的来样负责,不可能对每一个批次都检测。”

    那么湖南省质监局为何要隐瞒真相,据报道,7月2日,该局召开紧急会议,研究讨论解决植物油产品苯并芘超标问题,当时会上,有人提出要严格防止事件经由媒体公开。湖南省质监局一位高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粮油问题不公开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

    又一次,我们悲哀地发现,本来正当的“维护稳定”,在有些地方已成了一些人隐瞒真相、欺骗民众的遮羞布,他们利用这面大旗隐瞒自己的问题。从表面上看,如果苯并芘含量公开,不仅会让企业受损,也可能引起舆论的谴责,甚至让地方政府和官员丢脸,确实不那么“稳定”。而隐瞒这个信息,消费者不知道,于是继续食用致癌物质超标的茶油,虽然可能影响他们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却“一片太平”。于是我们知道,这里的所谓“稳定”,其实只是官员的“官位”和企业利润的稳定。

    一出事就隐瞒,一隐瞒就打起“维稳”的旗号,这是不少官员的固定动作。他们为什么总是故伎重演?问题就在于没有对付瞒报的杀手锏,如果瞒报必意味着丢官,必意味着追究法律责任,那么,官员还敢随心所欲地瞒报吗?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