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付瑞生:国美争夺战,小股民靠边站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相关媒体8月30日报道,黄光裕方连发两函,提出要求参与国美电器股权配售,意在逼宫。国美董事会则称,“我们认为这封信函已经是黄光裕的最后通牒”。同日黄光裕案二审落槌。黄光裕三罪并罚被判十四年以及罚没8亿元人民币的判决维持不变;但其妻子杜鹃被改判缓刑,即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三年执行,并当庭释放。

    这一判决意味着国美的“老板娘”可能王者归来,投入国美争夺战的前线。按照目前的态势,双方即将迎来决战时刻,此时此刻,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意图一举“将军”,相信黄方的“王后”冲出围城后不会坐以待毙。

    这一港片商战中的场景,如今在中国大陆第一首富的名利场上一一呈现出来。各路专家媒体和英雄豪杰都站好了队,有人力挺陈晓,有人则大呼代黄讨贼。双方舆论交锋你来我往,煞是精彩。然而,国美股权争夺战之所以将载入中国公司发展史,绝对不在于谁赢谁输,有些专家和利益者只喜欢看“大场面”,而看不到腥风血雨的背后,什么人、什么信念将会尸横遍野?

    这场大战,也许黄将会驱逐陈晓,也许陈将旗开得胜。但双方都将会陷于无法描白的道德危机之中。

    无论现在黄光裕方如何辩解,至少目前的法庭调查显示,黄身负内幕交易罪、非法经营罪、单位行贿罪三重重罪,给中国的新富豪们作出了一个很不好的榜样。同样,国美不久前的股东大会,否决了贝恩资本三名非执行董事,但以陈晓为核心的董事会当晚即推翻股东会的决定。这一做法不仅仅有违法律,更有违情理,在公司治理史上更是罕见。可见,陈晓作为保姆,没有对黄负责,也没有对股东大会负责。这不只是牵涉到个人的道德,而是牵涉到职业经理人的精神。国美争夺战上演“双重道德危机”,可谓一场非常典型的“中国式离婚”。把企业主和职业经理人的不忠、不义、不信演绎得淋漓尽致。 

    杜鹃归来,有人欢呼有人愁,但即使陈晓最终败北,黄光裕和杜鹃也不一定是赢家。至于输得最惨的是谁?只要想想这几十年来中国股市上内幕交易制造的腥风血雨,你就能明白,最终的输家只会是国美的中小股民和普通员工。这场“宫廷斗争”,真正的主人成了伤员、成了看客。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