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丁永勋:中国有8亿中产?别被人家忽悠了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到底有多少中产阶层?近日,亚洲开发银行发布了一份名为《亚洲和太平洋地区2010年关键指标》的报告,据其提出的标准估算,中国的中产阶级人数为8.17亿,约占总人口的62%。这是目前关于中国中产阶层人数最“大胆”的推测。不过,报告重点说明的是,中产阶层又分为底层、中层、高层三类,中国的“中产阶级”中有3.03亿属于底层中产阶级,经济状况略强于贫困人群,一旦遭遇任何重大危机,他们很容易重新陷入贫困。(8月30日《广州日报》)

    8亿中产的数据,普通公众当然不太认账,也跟大家的实际感受差得很远。此前,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一项研究认为,中国的中间阶层占到总人口的23%,很多人就已经表示“被中产”了。因此,这个更加离谱的数据遭受质疑,也在意料之中。

    然而,如此悬殊的数据,是怎么产生的?目前看来,主要还是因为“中产标准”和“统计口径”的差异。国内研究者划分中产的依据,主要是收入、职业和社会身份等,比如,2004年发布的一个官方标准认为:人均收入2万元,户均收入6万元以上,即可称为中产。当然,这个标准跟普通人的感受也不一致,很多人实际收入要比这高出很多,依然没有“中产”的感觉;亚行的标准很简单,就是按照居民日均消费支出划分阶层,是每天消费2-20美元的人群,都算中产,8亿中产的数据,即由此推算而来。

    这样的标准,显然不太靠谱,至少不符合中国实际。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以及居高不下的房价,昂贵的医疗、教育等支出,日均消费2美元,无论如何算不上高消费。有网友调侃说,一天只要买一斤绿豆,直接就“中产”了;如果算上买房支出的话,很多房奴啥也不用干,一睁眼就是中产。

    那么,我们该如何对待这个不太靠谱的数据?首先,虽然不能说这个报告是专门用来忽悠我们的,但我们也要保持清醒,可不能把它当做成绩来炫耀。这个中产标准本来就比西方国家低很多,而且不符合民众的实际感受。其次,亚行的主要职能,是扶贫开发和技术援助,其研究报告将成为其未来援助计划的依据,如果我们欣然接受这个数据并沾沾自喜,可能影响我们获得国际援助和贷款,损害国家利益。

    更重要的是,要全面解读这个报告,尤其要重视报告给我们的提醒:即使按照亚行的标准,我们很多“中产阶层”,仍处在很低水平上,且一遇风吹草动,很容易滑入贫困的行列。这样的描述,庶几符合我们的现实。今年年初,温家宝总理提出,要逐步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橄榄型”分配格局。这都在提醒我们,培育稳定的中产阶层,并非一蹴而就;建设中产阶层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仍然任重道远。

    稳定的中产阶层,不是任何机构用漂亮的数据“报告”出来的。我们不能被数据忽悠,也不要做片面解读。要夯实中产阶层这个“社会之基”,必须清醒认识国情和差距,不瞎折腾,一心一意谋发展,继续坚定地推进各项改革,特别是扎实地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完善各项社会保障等。    丁永勋(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