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500民企不敌两国企”的数字背后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全国工商联在京发布了被誉为“民企500强”的“2010中国民营企业500家”榜单。数据显示,去年这500家营业收入最为靠前的民企实现税后净利润2179.5亿元,同比增长33%。尽管增幅颇大,但这个数字与“财大气粗”的中央企业相比还略嫌“不够看”。中国500家最大的民营企业的利润加起来还不如2家最能赚钱的央企。去年,中国移动净利1458亿元,中国石油净利1033亿元,两者相加已经超过这500家民企的净利总和。(8月30日新华网)

  国企巨头超能赚钱,这原本是大家早已知道的;国企超能赚钱不是因为经营者额外有才,而是因为其中包含了很多别人不可企及的资源性利润以及垄断性利润,这原本同样众所周知。然而,民企500强利润总和不敌央企两巨头,如此悬殊的鲜明对比,还是在老生常谈之外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别样的审读视角。

  据悉,税务总局等部门正在研究制定针对中小企业的税收扶持政策,可能会针对小企业大幅减税。可是,遑论发展艰难的中小民企了,就算是民企中的500强,与央企相比盈利劣势也是如此明显,光是制定几条难以落实的减税政策,又谈何能够壮大民营企业呢?徒增“国企税负是私企5倍”之类的国企自豪感而已。

  所谓“大树底下无小草”。垄断高利润带来相对意义上的高税负,且绝大部分都已转嫁给消费者,当然根本不值得炫耀;但是,国企基于垄断身份的超强吸金能力对民企所形成的强大挤出效应,却是我们必须正视的。容忍国企以独大方式横行于市场与权力之间,独享各种政策资源与资金扶持,跨国民企短时间内必然难以出现,中小企业更是难以获得良好发展空间。比如,仅是一个融资难问题,难倒了多少中小企业主,可国企高管却从来不用为之发愁。

  民企500强利润总和不敌央企两巨头,还不只是企业间的差距问题,同时也是整个社会的收入分配差距问题。某种意义上,企业利润差距与社会收入分配差距,其实是紧密相关的。250家一流民企利润总和加起来还抵不上一家央企巨头,可是这250家民企所供养的职工总数会是这一家央企的多少倍呢?企业间的利润差距必然反映为职工间的收入差距,这就是为什么国企职工高收入屡受社会诟病的原因所在。

  不仅如此,国企所垄断的领域大多皆与所谓“国计民生”紧密相关,从电力到石油,从电信到烟草,凡是屡屡要求涨价或者该降价不降价的部门,几乎大多为垄断国企所占据。于是公众总有“一年到头给垄断巨头打工”的强烈被剥夺感。从这个角度看,国企超强盈利能力,在让自身职工受益颇多之外,却是以绝大多数普通公众的利益受损作为代价的。这就越发加剧了与国企有关的社会收入分配失衡。

  与国企有关的社会收入分配失衡,必须通过国企利润惠及全民的方式来矫正。可是,国企虽名义上为全民所有,巨额利润却几乎与民生福利毫无关系。自2006年开始上缴红利后,至今累计上缴也只有1371亿元,进入公共财政的更是微乎其微,大多数都只是“取之国企用之国企”。在此情况下,除非1家国企能够养活250家民企所养活的人,否则,民企与国企利润水平越拉越大,岂能不推动社会收入分配差距日益悬殊?(舒圣祥)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