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贵峰:权力之手伸向天空稀罕吗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县领导乘飞机,也可坐头等舱,并且“免费升舱”。从既有制度的角度看,确实有某种“僭越”、“逾制”之嫌——依据财政部《中央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副部级及以上官员才可以报销头等舱机票。

  不过,从当前普遍存在的官员职务消费现实状况来看,上述“免费升头等舱”待遇,又算不上是一件多么稀罕之事——在现实中,各种职务消费极尽豪华高配之能事,难道不多吗?以官员配车为例,按国家有关规定,原本只有正部级才可享受专车配备待遇,但在现实之中,又有几个县领导没有事实上只属个人使用的专车,甚至是豪华高级轿车?再如,官员办公室标准,依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县级正职:每人使用面积20平方米”,但在现实中,这样的办公用房标准,又多大程度上被严格遵守过?

  “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有权力的人们使用权力一直遇到有界限的地方为止”。就此而言,无论是“免费升头等舱”之类看似不起眼的小恶,还是其他触目惊心的大恶,说到底,其实都是一个“如何为权力设置界限”的问题——只有当权力界限被设置得足够严密、规范,把权力真正关进笼子,才能根本厘清权力的授受关系,又能实现权力之间的分工制衡,权力的滥用才可能真正最小化。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