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邓海建:手机实名制尚需加强隐私泄露防控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手机实名制明日正式实施,消费者购买手机卡必须持有身份证,老用户需补登记信息。不过目前各运营商执行的政策不一,由于担心失去数量庞大的流动人口客户,运营商不会对未登记身份信息的用户强制停止手机服务。(8月31日《新京报》)

    博弈了五年的手机实名制终于尘埃落定。实名自然有实名的好处,譬如打击手机色情信息、严防手机诈骗等,加之中国数以亿计的手机用户数量,以实名制强化监管也是大势所趋。按照专家的说法,除了防止商业广告的骚扰外,未来电子商务、位置服务都需要用户的身份识别,有了实名制后有管制地开放这些信息,将更好地推动手机网的发展。

    但就眼下的情势来说,实名制带来的隐私泄露风险同样值得关注。手机实名制的初衷在于保护用户隐私,减少不良信息,然而,实行手机实名制也许会加剧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此前,电信运营商从业人员向SP违规出售用户资料的丑闻,便是最好的例证。

    有一个细节须引起关注,现在,大量预付费手机卡都是在报摊和商贩处购买,实行实名制后,个人在这些地方购买手机号码,并留下身份证信息,难免不被商家利用。

    我们当记得某些证券机构去偏远地区购买死人身份证用以开户操纵股票的“奇闻”,同理,手机实名制在管制非法信息与非法渠道的功用上,也许并不那么乐观。在IT界有个通识:技术革新远超政府管制更新的速度。手机实名制这堵防火墙,管住了君子,却未必防得住小人。犹记得在讨论火车票实名制的时候,铁道部相关专家学者及领导一致认为,“实名制并不能增加一张票、解决运力紧张的问题;可能给旅客增加更多的时间成本、增加了麻烦;可能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可以彻底消除黄牛党”。那么,在铁路部门并未大规模推开的实名制,何以到了手机领域就能“化腐朽为神奇”呢?

    我支持实名制,我也希望实名制能让手机等通信领域河清海晏。但是,当务之急也许不是争辩实名制的利弊,而是全力堵住因实名制而可能引发的隐私泄露风险。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