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胡艺:“不考公务员读啥大学”是句大实话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儿子小黄今年开学就念大四了,这两天,他突然看到爸爸的半边脸都肿了。小黄一问,爸爸摆摆手说:“上火,你的工作怎么办啊?听说考公务员的人越来越多……”小黄听了还笑嘻嘻地说:“关我什么事?我又不考公务员。”没想到,他爸爸一下子发火了:“不考公务员,那你想干啥?当打工仔吗?那你还上大学干什么?”父子两人为此又一次吵翻了。(8月31日海峡都市报)

    在一个社会高速发展、价值多元化的时代,大学生应该拥有很多就业选择,儿子希望找份有创造性的工作,父亲逼着儿子考公务员。父亲这不是把自己的择业观强加给儿子吗?但是,听了小黄爸爸的一番解释,我又不愿意对“强人所难”的小黄爸爸说三道四。在我看来,小黄准备寻找创造性工作的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而小黄父亲要求儿子考公务员虽然与儿子的理想背道而驰,但是,小黄一旦当上公务员,骨感的理想很可能会变成丰满的现实。从这个意义上讲,父亲教导儿子“不考公务员读大学干啥”是一句大实话。

    父亲告诫儿子“不考公务员想干啥”虽然不怎么中听,但是代表了一种实用主义利益诉求,其动机不难理解。只是,公务员岗位僧多粥少,这颗酸葡萄不是谁想吃就能吃的,也不可能人人都吃得到。社会舆论引导包括小黄父亲在内的更多家长转变择业观,尊重子女的择业自由,固然很重要。但是公务员成为社会择业首选,折射出的问题让人深思。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