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两家央企何以秒杀“民企500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最新榜单昨日由全国工商联在京发布。数据显示,中国民企500强的盈利能力虽大幅提高,但与央企仍无法同日而语,民企500强去年的净利总和还不及中国移动和中国石油两家央企。(见本报今日A14版)

  除了数字“2”和“500”具有强烈的反差意义,民企与央企的分量对比显然谈不上传奇――尽管,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市场化名字:企业。两家央企秒杀了500家强大的民企,既佐证了民企的生存发展空间,也警醒着结构调整依然任重道远。

  公众之所以对“两家央企秒杀民企500强”之类新闻较为纠结,当然不是平均主义思想在作祟,而是深知这种失衡中的不公与危害。譬如被英国《金融时报》评选为全球500强市值最大企业榜首的中石油,从资产回报率看,2008年在A股市场的投资回报率只有0.89%,而“全球500强企业”排名第二的国际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石油的回报率却长期在20%。埃克森美孚石油是国外的民企,两相比较,民企和国企的诸般底细,不言而喻。

  两家央企身处国有垄断行业,其盈利水平自然令民企望尘莫及。尽管社会一直在呼吁让民企公平进入金融、石油、电力等垄断性行业,近年来国家为了吸引民间资本也渐渐放宽了限制门槛,此前发布的“新36条”还明确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垄断领域――然而,民企在市场格局中的地位并未有实质性变化,土地使用、审批程序等体制性掣肘仍是待解的症结,加上金融危机、原料价格波动、融资困境等影响,民企突围显得更像一种悲情的空想。

  三十年改革开放,民间已经累积起巨量资本,如何引导并管理好这些民间资本,使之顺利进入生产与服务领域,衍生更多的社会财富,这是一道迫切的社会命题。民企的营商环境,某种意义上可以从炒房炒股、炒金炒银的天量资金观之――换句话说,如果民企的日子比较难过,金融资本等诸多市场领域也会乱象频生,整个市场机制对资源优化配置的能力也会削弱。

  谁进谁退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占有多少资源就得创造多大的效益、担负多大的责任。市场既要效率也要公平,企业姓“国”还是姓“民”仅仅是个称呼问题,但无论叫什么名字,都不能因身份的差异而游离于优胜劣汰的价值规律之外。(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