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1+1》:人口,到底怎么“普查”?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13: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闻1+1》2010年8月31日完成台本

人口普查:和平时期最大的一次社会动员

人口普查会遇到哪些难题

人口普查到底和我们有啥关系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最近相信很多观众朋友的家里都迎来了一些不速之客,他们就是人口普查员。现在人力、物力、财力都创下历史之最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在进行中。怎么查?查什么?查出来的数据都做什么?另外,如何做到数据的真实、准确、可靠?今天我们就来关注这个话题。

(播放短片)
解说:
    今天,在国家统计局网站人口普查专题倒计时表上显示数字是61,这意味着还有61天,中国继2000年后再一次大规模的全国性人口普查就将正式拉开大幕。事实上,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前期工作已经开始。近一段时间街头巷尾到处可以看到绿色宣传横幅还有宣传单,各个城市的小区宣传栏里也贴出了普查员的照片,很多人家已经响起了敲门声。
同期
人口普查员1:
    您好,我们现在是入户摸底工作,请把您的证件或者身份证。
人口普查员2:
    户口本您……
居民1:
    在里屋呢。
居民2:
    在里屋,行。
解说:
    身穿白体恤,配带特殊证件,北京的人口普查员多达10万。他们已经开始走街串巷,到每一户居民家进行摸底,他们所做的工作是正式普查前的预热,主要任务是画地图、查房子、数人头。
马森(北京市人口普查办公室数据处理组):
    我们的人口普查员在这张表上填完了信息之后,就通过我身后这台设备,这个叫做光电扫描仪,通过这台设备将我们这个表上的信息变成数字化的信息,进入到我们的服务器之中。
解说:
    等到今年11月1日0时,北京就将和其它省市一起迎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正式入户登记。凡是这个时点居住在我国境内的人,都是普查的对象。
王琪延(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教授):
    人口作为一个变量非常有用。比如说,我们马上要搞“十二五”规划,那人口作为一个重要的变量,在我们制定这个计划的时候,那就非常有用。
解说:
    据了解,此次人口普查将前后历时约四年,仅中央财政就投入近7亿元。出动约650万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这次普查将是我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动用人员最多的一次全国人口普查。
于学军(国家人口计生委新闻发言人):
    人口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最重要的基本国情,摸清人口的数量、质量、结构分布,对于制定社会经济发展政策,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都十分重要。
解说:
    就在我们正要开始第六次普查的时候,美国刚刚结束了他们今年3月开始的第23次人口普查。美国的人口普查也是10年一次,作为一个种族、民族构成复杂的国家,人口普查工作复杂程度也相应提高。今年美国光印刷人口普查表格就使用了包括盲文在内的59种语言。
罗伯特?6?1格罗夫(人口普查局局长):
    你们手里的统计表摆在那儿还没有填的,这可是自1790年以来的最短的表格。
解说:
    和美国一样,印度今年也是同时期开始进行全国人口普查的。此次印度人口普查还增加了脸部和指纹数据,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印度人口普查工作,一年当中所用纸张就将重达1100吨,而整个普查工作将耗资17亿美元左右。
于学军:
    今年正好是2010年,世界上大概有50多个国家都要进行人口普查,像美国、印度、中国这样的大国都要进行人口普查,所以今年就把这个主题确定为“数据很重要,人人参与普查都很重要”。
解说:
各个国家的巨大投入已经让人口普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能否得出一个精准的数据也就变得格外重要。2000年的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漏报率是1.81%,如今,人们期待着财力、物力、人力都创下记录的第六次人口普查,能够将误差缩减到最小,给国情一个最真实的面目。


人口普查:和平时期最大的一次社会动员

主持人:
    今天我们我们演播室特别请到一位权威人物,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冯乃林,冯先生您好。首先您给我们解释一下,刚才我们提到了人口普查叫做“和平时期最大的一次社会动员”,全社会都非常重视,而且人力、财力、物力都创下了之最。为什么要这么重视?
冯乃林(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从中国来讲,因为确实我们作为世界第一大国,人口始终是制约我们国家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所有的主要政策制定,包括惠及民生的一些政策的制定,都跟人口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
主持人:
    为什么管它叫做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总动员?
冯乃林:
    因为我国13亿人,应该说在这次人口普查当中要么你是作为普查员去调查别人,要么你是被人调查,13亿人都要参与这次人口普查工作。
主持人:
    刚才短片里面提到一个数字,就是这一次人口普查前后要历时四年的时间,而且刚才提到了一个时间点,就是真正开始是从今年的11月1日0时开始,是10天的时间,为什么要前期、后期有这么长时间的准备,都准备什么呢?
冯乃林:
    因为仅仅靠11月1日到11月10日10天时间,不可能把13亿人的情况全部摸清楚,所以必须要做很多大量的准备工作,在前期,包括进行普查方案设计,包括进行一些必要的试点,包括很多招聘普查员,对他们进行培训等等一系列的工作。
主持人:
    11月1日之前,包括现在,现在人口普查员做的是什么工作?
冯乃林:
    现在应该从全国的范围来讲,普查员们主要是在进行户口整顿的这么一项工作,具体到北京是户口整顿和摸底这两个工作一块儿在做。
主持人:
    您给我们说的就是我们老百姓能够听懂一些,就是现在查的是什么?
冯乃林:
    现在实际上就是普查员通过现在的户口整顿和摸底,能够把一个小的区域,比如说一个社区、一个村它大致有多少人这么一个情况,能够大概有所了解。这样准备到11月1日正式入户让每个人都去填表的时候,能够更加准确地安排工作。
主持人:
    也就是说前后要两次。
冯乃林:
    对,至少两次,有的地方可能是三次。
主持人:
    好多人可能不是特别理解,就是人口普查到底与我们每一个人有什么关系?说国家这么重视,跟我自己,跟每一个公民什么关系呢?
冯乃林:
    我觉得关系还是比较密切的,首先国家的一些政策,特别是惠民的政策,通过人口情况了解清楚以后,确定了惠民政策跟每一个人是有直接关系的。比如说就业,比如说建立医院,包括一些学校的设立,包括一些其它公共服务、交通等等,都可以通过人口普查得出来的结果能够做出更好的规划。
主持人:
    换句话说,就是基于人口普查数字的基础之上,出台的哪些政策和我们普通人是可以直接挂上钩的?
冯乃林:
    就业,比如说通过普查可以了解得比较准确的,哪些区域的人,哪些年龄段的人失业的情况,或者就业的情况是怎么样,这样就能够出台更有针对性的促进就业的政策。还有些社会保障这方面的一些政策,也是要了解清楚,享受各种社会保障措施的,或者一些这种服务的人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才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制定这样一些社会保障的政策。
主持人:
    在一系列的调查数据里面,作为国家统计局,你们最看重的是哪些数据?
冯乃林:
    我们认为最重要的,一个是人口的总量,中国到底有多少人,第二是人口的结构,人口的年龄结构,人口的性别结构,人口的受教育状况的结构等等,各种人口的结构。
主持人:
    为什么结构那么重要?
冯乃林:
第一, 取决于将来人口怎么样发展;第二,确确实实它和一些很现实的工作是有直接联系的,比如说了解人口年龄结构,我们可以知道有多少年轻人需要就业,有多少老年人我们需要为他提供服务;第三,基于中国特殊的状况,我们觉得流动人口的情况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情况,我们需要给它摸清楚。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