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1+1》:人口,到底怎么“普查”?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13: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人口普查会遇到哪些难题


主持人:
    我们能够想象,作为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做这样的一次全国性的人口普查,这个工作会有多庞杂,多么的艰难。接下来我们就会了解到,在人口普查中,人口普查员都会遇到哪些难题呢?

(播放短片)
人口普查员3:
    您好,我们是人口普查的。您好。
居民3:
    您好,来,请进。
指战员:
    这是我们的普查员,我是他的指导员。
居民3:
    常住的就我一个。
指战员:
    户口本。
人口普查员3:
    您爱人呢?
居民3:
    这个是我爱人的户口本,他是西城区的。
指战员:
    您的户口本。
居民3:
    这是孩子的,这是我的。
人口普查员3:
    您家三户口本。一人一个户口本,谁是户主啊?
居民3:
    我。
人口普查员:
    你们搬过来有几年了?
居民3:
    有5年了。
杨永安(北京将府家园社区党委书记):
    完成一个调查,大概得在一刻钟左右,进一家,大概在一刻钟左右,这是比较顺畅的。要不顺利的话,情况比较复杂的,大概可能20分钟,半个小时也是它。
解说:
    在北京四环外的一个小区,人口普查员董金琳的任务是80户,虽然看起来数量并不多,但能顺利地把门敲开,花上20分钟把涉及上百项内容,长达7页的表格都填好,还是个幸运的经历。
北京将府家园社区人口普查工作会:
人口普查员4:
    你讲什么我不登,他的门是开了,但是不登。从我来讲,你登不登,我把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意义给你讲清楚,你不登咱们就走。
人口普查员5:
    这家里面明明有几个人,有三个人或者四个人,你一敲门,就一个人,明明就在那儿待着。而且你看,肯定不是一个人住,而且你看那情况,肯定不是一个人住。但是他就说了,就我一个人住,这都是我朋友。
杨永安:   
    那这是租房的情况吗?
人口普查员5:
    就是租房的。
杨永安:
    就是租房的。
人口普查员6:
    也有人户分离的,他家三个人在那住,他就说一个人,电话没给,下次再去敲,你怎么又来电话,说些乱七八糟的,你能和他吵吗,是不是?走得了。
人口普查员7:
    登一个人的太多了。
人口普查员6:
    他说他在那面登了,但是他人还在这,他家狗都在那里叫,他能上那面住吗?这是明显的他在这儿住。
李庆云(人口普查员):
    原来是没有预计到的,想到的是可能有的居民可能不太配合,但是实际在工作当中,难度很大的是什么呢?就是有的居民不是一般的不配合,是拒登。
李亚辉(人口普查员):
比较年轻的人,不是很理解。因为可能是现在年轻人维权意识比较强,他们都提到隐私问题,你问他您家常住几口人,其普查工作不就问您住着几个人吗?他都觉得这是隐私问题,这不能问。

解说:
    在这个4000多户,人口超万的中等社区,50个人口普查员面临大量意料之外的难题。从十几次甚至几十次敲门都难以入户,到一些居民直接拒绝接受调查,再到因为超生等因素导致的不真实信息,相信北京人口普查员们遇到的问题,在全国600多万人口普查员的经历中,肯定会普遍存在。
杨永安:
    因为它属于商品房,谁都可以买,北京人可以买,外地人可以买,所以这样人口的结构就比较复杂了。主要是流动人口,外地人口比较多,大概占在50%以上,人户同在的这种情况比较少,占的比例比较少,大概占到30%左右,剩下其余70%都是人住在这儿,户口不在本社区。
解说:
    和10年前相比,北京仅是流动人口就大约翻了一番,特别是由于他们的居住地和工作岗位不稳定,导致入户普查时容易漏人,很难查准。此外,在一些高收入群体较为集中的区域,普查员还遇到了更加复杂的情况。
(电话采访)
汪红(法制晚报记者):
前两天我是跟随密云人普办的同志到密云一个比较高档的别墅区,当时我们想的是能够入户进行调查,但是当时走访了大概有20多栋别墅,实际上只有两户能够入户成功,真正填写入户调查表成功的仅有一户。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