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杭民:竹签替代钢筋,谁在袖手旁观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9月1日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在哪有放钢筋的啊?都是用竹签串着的,插钢筋太贵了,很少有人用了。”说话的人卖的不是新疆的羊肉串,而是建筑用的混凝土垫块。把搅拌好的混凝土倒入一个模板,再把削好的细竹签一根根塞进去,最后在模板上糊一层混凝土,一块用来固定楼体结构的垫块就此诞生。最近,记者走访了安徽合肥的多家建筑工地,发现用竹签替代钢筋垫块的现象确实存在,而生产垫块的小作坊已经形成规模。

  固定楼体结构的垫块里的竹签,是用来串羊肉串的吗?——用“黑心”、“无良”这样的字眼,绝对已经不能表达我们的愤怒和震惊了。前几天刚听说了将钢筋拉长拉细滥竽充数的新闻,旋即,竹签代替钢筋的新闻便接踵而来。建筑商们,你们是在造房子,不是你小时候搭积木啊,“百年大计”是用竹签来树立的吗?9月1日的《江淮晨报》更是披露,从事建筑行业已经20多年的老李说,这种垫块在合肥工地上十分普遍。“保守估计应用比例在60%%以上”,“这已成为行业潜规则,大家基本上都用。”

  可怕而可悲!竹签代替钢筋,无疑是中国建筑市场的一个缩影,偷工减料、层层转包、以次充好、腐败丛生,不要说一般的建筑工程,即使那些重点工程,其质量安全隐患和事故也是“罄竹难书”!这些年来,住房质量出问题甚至楼倒人亡的新闻,时不时地轮番述说着建筑市场令人触目惊心的黑色故事,弥漫着官商勾结的腐败气息。几代人做房奴买的房子,是买钢筋水泥的房子,不是竹签水泥的“积木”啊!

  竹签为何能代替钢筋——只因职能部门的监管似竹签!有建筑商“揭密”说,“几年前我们建的房子质量还是很过硬的,但是现在的房子我自己都不愿意买。”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源是监管的缺失。按照相关规定,建筑行业的材料应由监理部门统一采购,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却并非如此。“开发商、监理、施工单位实际上是同流合污的,开发商对采购材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施工单位则为了省钱拼命偷工减料”。建筑市场鱼龙混杂、鱼目混珠,可我们的监管,却也是似竹签般纤细,竹签代替钢筋,那是迟早的事情!

  不提国外的建筑有多长多长的寿命了,我记得,中国社会科学院去年年底发布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09-2010)》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的周江在发布会上指出,我国的住宅按照有关的规范,要求寿命不短于50年。但是现实生活中远远达不到,统计起来大约也就是30年,就是说30年就要拆掉重新建造。看完“竹签代替钢筋”的新闻,我们还能憧憬“住房质量保证30年”吗?连3年都岌岌可危!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