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毅:关注“三农”发展的“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三农”发展的长远规划中,一定要下决心解决“神经末梢”问题。否则,末梢不灵,手足无措

    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的十大热点。其中,农用生产技术服务投诉量同比上升118.5%,居投诉增幅首位。

    这条消息耐人寻味。农技服务成为投诉热点,而且增幅居高,这说明农民科学种田的需求越来越旺,但农业技术服务还比较弱,从服务内容到服务质量,农业科技都供不应求。农业要发展,就必须正视新矛盾、解决新问题。

    新矛盾是什么?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速农业现代化,任务非常紧迫。目前,我国科技对农业贡献率约为50%,而欧美国家科技对农业贡献率在70%以上。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今后,农业增产增效,国家粮食安全,不能再靠扩大面积,增加量的积累,只能靠科技创新,实现质的飞跃。

    农业现代化,要有三个支撑:政策支撑、基础支撑和科技支撑。近年来,中央面对农业农村发展历史欠账较多的现状,实施反哺“三农”战略,补贴农民,加大投入,加强科技,强农惠农政策不断完善。

    比较而言,农业科技进步见效慢,过程长。尤其是农业技术推广和服务,面广量大,而且一段时期内欠账过多,许多地方出现了“线断网破人散”的困局。专家、农民“隔河相望”,两头急。我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不到40%,而发达国家达80%以上。因此,这个“118.5%”,再次提醒我们,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给农民以真正贴心、满意的技术服务,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必须跨越的障碍,也是反哺“三农”必须加强的环节。

    关注这个“118.5%”,要不断充实反哺“三农”的政策内容,提升反哺水平。不仅要给农民经济实惠,还要给科技红利;不仅要满足农民务农增收的愿望,还要创造科学种田的平台;不仅要立足当前,加强物质装备,还要着眼长远,构建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

    关注这个“118.5%”,要不断深化改革,细化措施,夯实发展基础。国家已经启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和建设示范县建设,为新时期健全农技推广体系,增添农业科技的创新动力、发展活力,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政策措施还要坚持不懈地推进和完善,不能左右摇摆。

    关注这个“118.5%”,还需要树立科学的政绩观。“三农”工作,难点在基层,功夫在基层。农技体系建设,往往是“潜绩”,而不是“显绩”。这要求政府部门,尤其是地方政府,在改革发展的大盘子中,在“三农”发展的长远规划中,一定要下决心解决“神经末梢”问题。否则,末梢不灵,手足无措。

    根深方能叶茂。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提升,必须把基础性的工作做得更实,让农业发展的根须扎得更深。

更多 视频排行榜